2004年10月13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馮振超:重新做人

【都市日報-兵器譜】在兩性關係上,不忠的下一個段落只有分手與和好,但就是夫婦間能接受大家「重新做人」,但過去難以磨滅的不安經歷卻往往如影隨形,「心中始終有條刺」這句話正好道出感情上「重新做人」的難處。

另一方面,三角關係,錯完再錯的例子不少,越軌行為每每一不離二,正如英國球星碧咸,保持經年的「腍善」好丈夫形象自與西班牙女助手盧絲傳出緋聞後,便破鏡難圓,其他傳聞更不斷出現,就算太太維多利亞再次有喜,亦爆出與美容師希絲有染新聞,證明情感上的重新做人不易為之。

在政治上,「重新做人」難度更高,前衙門高官局長梁錦松、楊永強的遭遇已說明一切,在詭異的政治圈中,有時就是錯不在己身,只是一時失誤,也有可能再無翻身之日。

末代港督彭定康所以被調派到與大不列顛帝國路遙遙的香港,原因就是在九十年代初在祖家輸掉了下議院議席,從此便只能退出權力核心,出事前肥彭在保守黨內如日中天,貴為保守黨主席,卻飛來橫禍,最後惟有退一步,就是今日輾轉成為歐盟對外事務專員,權位始終也與當年仍是政壇茄哩啡、現今已貴為工黨首相的貝里雅差十萬八千里。

要數最令美國人不值,時常被勸說可以「捲土重來,重新做人」的經典人物,還有美國民主黨前副總統戈爾,他贏了選票輸了選舉,至今在美國政壇中仍是一宗令人難忘的憾事,但從今屆民主黨初選提名前,戈爾已聲言「拒絕再玩」,明顯地擺出一副政治人「一生不能輸兩次」的氣節情操。

但,現實情景絕對不是拒絕重新做人的藉口,如劉牧師在講道時那份信念、擇善固執的態度,相信台下以千計聆聽者應該自有領會。

功利社會中,最令人有「醒一醒」感覺的,可能就是這些近乎超現實的理想主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