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7日星期四

梁文道:國歌(二)

【都市日報-兵器譜】自從有了國家,國家就得有些標準裝備才上得了大場面,比如國旗、國徽、國花、或許還有選美冠軍。當然稱得上國家,也得有國歌。當年李鴻章為了出訪歐洲,發現人家列強皆有國歌,咱大清沒有豈不笑話﹖

於是也改編了首傳統音樂,配上歌詞,人稱「李中堂樂」。它的歌詞是這樣的:「金殿當頭紫閣皇,仙人掌上玉芙蓉,太平天子朝天日,五色雲車駕六龍」。

太過富泰太過古雅﹖宣統年間,溥儀的臣子終於正式定了首國歌,叫做「鞏金甌」,它的歌詞更要命:「鞏金甌,承天疇,民物欣鳧藻,喜同胞,清時幸遭。真熙皞,帝國蒼穹保。天高高。海滔滔」。這種國歌一般小老百姓連唸都不會唸,又怎麼唱呢﹖不過不要緊,定了國歌的六天後,辛亥革命爆發,帝國蒼穹很快就不保了。老百姓又少受一回苦。接下來至少還有五首國歌出現在中國歷史上,還不算國民黨定下的那首「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終於到了1949年,聶耳作曲、田漢填詞的《義勇軍進行曲》被正式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但是國歌那多桀的命途,並未到此終止。

很多人或許還記得在八九「六四」之後,曾有一段時期大陸在正式場合是只奏樂不唱歌的。據說是怕那句「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給人太多聯想。事實上,這首抗戰時期的電影主題曲,其歌詞確有時代局限。想想看,別說六四會叫人對它有另一番解讀,就算今天,明明已經「和平崛起」,中華民族又為甚麼還是「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呢﹖毛主席曾在1954年回應過這種質疑:「不喜歡現在國歌的人,主要是不喜『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一句,覺得不舒服。但如果說『我們的國家現在是太平無事的時候』,那也不好了。現在帝國主義包圍得還很厲害呢,唱一句最危險的時候,也沒有甚麼了不起吧」。此外,從1966年一直到1982年,田漢填的國歌足足有16年沒人敢唱,形成中國人不敢唱自己的國歌的怪異局面。那就是文革了,因為新編歷史劇《謝瑤環》,田漢被指為「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68年12月10日更被鬥死。那段時期的歌曲集裡國歌有譜無詞,唱片中有樂無歌。後來雖有新編的詞,國歌普及程度卻遠不及《東方紅》。今天大搞愛國教育,又大肆紀念鄧小平,此段坎坷的國歌史不可不提。

如非鄧小平掌權,我們又哪有唱國歌的自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