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9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馮振超:假大空

【都市日報-兵器譜】昨日《都市日報》頭條是一位女大學生幫襯纖體公司豐胸,最後失望而回。就算她能夠豐胸成功,其實亦只是人工製造的「假大胸」,空有外表而無與生俱來的天賦支持。「假大胸」只是坊間笑話,「假大空」這個同音詞語則見證著中國近代歷史演化的來龍去脈。

「假大空」一詞在文化大革命後期出現,大意是批評中國官僚文化中,虛假、作大、空洞的官方語言模式。

建國之初,領導層推行多次大型社會運動,如大躍進、大煉鋼等,這種由上而下、以目的為本位的管治方法,造成下級官員不理客觀條件,只求向上級交差的處事態度,民間資源實況變成次要。

最經典例子是大煉鋼期間,全國陷入瘋狂煉鋼時期,國家打出誓要超英趕美壯闊口號,地區領導為爭取表現爭相提出煉鋼目標,惡性循環令到飯館、學校、會堂紛紛變身煉鋼場,家裡一概銅、鐵器具成為提煉原料,最終變成為口號煉鋼。

中國第二代總舵手鄧小平卻是黨內少有的「反假大空」高手。在正統史錄或坊間傳言中,不少也有提及鄧公責官員不可「假大空」,1977年7月21日在中共十屆三中全會上,他明言「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幹老實事,就是實事求是。」這句發自經歷文革洗禮後的講話,可視為其反對假大空的一種思想反射。

文革期間,國際關係學院的學生訪問鄧小平,問到「甚麼是文化大革命﹖文革的含義和目的是甚麼﹖」鄧答道,「我也說不清楚!對這場文化大革命,我還不太理解它的含義,無非今天你打倒我,明天我打倒你,春秋無義戰,幾十年後,大家嗚呼哀哉。」在風頭火勢之時,鄧小平其實可以更技巧一點,不著邊際的說話把話題擱下,但他直接把問題核心放在話中,在當時一片假大空下,誠然言之有物。

商業社會的「假大空」無疑已被合理化及專業化,每日圍繞身邊的廣告推廣手法誇大司空見慣,地產樓盤推廣便經常出現發展商在開售前大呼「我的樓盤位置好,屬豪宅級數,意向價起碼每呎……萬元。」但開盤價可能只是五折。「高開低收」已成為地產行內沒有人再質疑的假大空手段。

更要命的,還有到世界各地名勝取景拍攝樓盤宣傳照,加勒比海風情、羅馬古建築、法國浪漫主義風格,全部變身香港樓盤的「美麗幻象」。樓盤真貌卻不知藏到那裡去﹖總之只求表象精彩,比較傳統中國式假大空又是另一番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