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8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馮振超:政治投機分子

【都市日報-兵器譜】說一個球員是「機會主義者」,還是個美稱。但一個從政的人如果被人叫做「機會主義者」或「政治投機分子」,那就很糟糕了,其負面一如「政客」。

其實「政治投機分子」就是一種政客,一種不講原則不講理念的政客,你看不出他有甚麼理念,只看到他為求目的不擇手段。

若他有目的,那就是更多的權力;而他的手段就是所有的權術。

我們眼前就有這麼一批政治投機分子,那就是人稱「泛聯盟」的五名立法會議員。

我說他們投機,是因為他們這個聯盟的存在理由本身就是一種投機。他們人數不多不少,剛好五個,為的就是在泛民主派佔去了二十五席的立法會裡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

如果政府不給好處,他們就要亮點顏色給政府看。而他們也的確給了政府顏色,在選舉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的時候把那關鍵的少數票投給了劉慧卿,教大家見識到他們的實力。

終於,董建華也不得不認清現實,把陳智思請進行政會議。一時之間人人稱善,說香港有了個政治新星,行年還不夠四十,將來競逐特首有望云云。

問題是這五個人除了要做關鍵少數和藉此介入最高權力核心之外,可還有任何理念把他們團結在一起﹖答案是沒有。如果是親中的招牌聯結了民建聯,代表工商界和中產利益是自由黨的根基,爭取雙普選是泛民主派的最大公因數,那麼「泛聯盟」的職幟是甚麼﹖

我們只見這五人實力展示了個多月,但從沒聽過他們解釋這股實力要拿來做甚麼。他們的理想是甚麼,他們要代表誰的利益,我們統統不知道。我們只見個別成員前後矛盾,前陣子才說支持2012年普選,現在又說這目標不實在。

我們不禁要問,究竟在香港參政,取得權力是目的還是手段﹖而在政圈談理想又有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