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6日星期三

梁文道:長毛,你就算按章宣誓也沒對不起誰

【明報-筆陣】長毛,很多認識你的人這陣子在訪問之中都把你叫做「雄仔」。按輩分來算,我應該稱你一聲「雄哥」,但我沒有。認識你這幾年來,我和我這一代的朋友和大家一樣,都是喊你「長毛」。因為在你的信仰裏,論資排輩是沒有意義的。而且你又如此親切,雖也一把年紀,但卻永遠青春。對那些會輕輕拍你的頭的老人家而言,你是年輕人﹔對那些穿著校服向你拿簽名的中學生來講,你一樣是年輕人。這種跟我們老百姓一同呼吸、一起住公屋的「自己友feel」,會不會就是你贏了選戰的原因呢﹖

其實,包括我在內的60,925名新界東選民,投票給你的理由實在不少。有的是想看熱鬧,猜你進到立法會可能會拿水槍出來噴射。有的是覺得你有型,總是一頭長髮再加一件哲古華拉T恤。也有的是喜歡你在選舉論壇上的表現,理直氣壯得叫人眼前一亮。我欣賞你至今仍自認是托派,可以毫不羞愧地在議會裏當個真正的左翼。當然,還有人聽說你會在就職典禮上更改誓辭,就憑你的理念和勇氣而投你一票。

在你當選那晚,你說競選期間有不少街坊叫你不要衝動,得好好地把他們的聲音帶進建制。於是,你公開表示未必要如選前承諾那樣去修改就職誓辭。當然,你應該猜到有多少人會批評你背信棄義。林行止甚至不留餘地罵你立刻露出玩弄選民的政客真面目。

長毛,你一定很困惑。事實上,從媒體所見,你這陣子都很困惑,開會遲到,在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時候就說參加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很無聊。是不是太多人說話,太多人找你,使你失去了該有的冷靜呢﹖終於,你再次決定修改誓辭,要加上「效忠中國人民和香港居民,爭取民主公義,捍衛人權、自由」這一句。這句話表達了你真誠的信仰,但卻可能違反規則使你失去議席。該怎麼辦呢﹖

很多人批評你這次行動只是一場「秀」,我想你一定不會對「作秀」二字感到陌生。這麼多年了,有多少人批評過你只是在做政治表演呢﹖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犬儒的社會,沒有人願意相信還有誰會真誠地為了理想去做些明知效果不大的事,例如你和你的同志們的每次示威。

但是我們也都理解,政治行動跟社會運動有時候也的確是表演。大家在鏡頭前揮舞標語,是為了讓坐在家裏的觀眾受到刺激,引起反思。如此看來,你這趟行動又是否達到了演出的目的呢﹖市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個六萬多人選出來的代表,會因為一道簡單的儀式而喪失了做議員的資格,一位不用競選的先生或女士,卻可以在沒人知道他是否真心相信誓辭的情況下宣誓就職﹖市民們有沒有想過一個議員為何要宣誓效忠政府,而非效忠中國(自然包括香港)的人民呢﹖我想是有的,經過這段日子的擾攘,大家應該都會如你所願地去思考這些問題。雖然我們的媒體和專家照例只是關心「修改誓辭合法與否」這類程序問題,但你當明白,這也是我們這個城市的特點。他們對你能否當上議員比你的行動意義何在要有更大的興趣,無可厚非,在這地方。

身為一個社會運動家,你已經達到你的目的了。接下來的問題是,長毛,你作為一個議員、一個政治家,現在該怎麼做﹖最近讀了一本書,是美國年輕學者Andrew Sabl寫的《Ruling Passions: Political Offices and Democratic Ethics》,裏面正好談到民選政治家與道德運動家是兩種不同的職能,有不同的工作,也有不同的道德要求。長毛,過去的你一直是個社會運動家,但打從你當選那一刻開始,你就成了民意所寄的政治家了。

比起搞社運,一個議員的工作既不更無聊也不更清閒,同樣值得真誠嚴肅地對待。長毛,你要留意,儘管投票給你的人各有不同的原因,但這到底是一次公職選舉,而非社運家選舉甚或形象選舉。從理論上講,一位候選人被選民推舉的正當理由,就是他有能力去完成他那份受到大家欣賞的政綱,不論選民實際上是帶什麼偏好去投票。打個比方,選民儘管可以因為一個人相貌娟好而選她當總統,但絕不能因為她就職後變醜了就趕她下台。

同樣地,即使有人就是想看你怎麼大鬧宣誓儀式才投票給你,你也不用因為怕違背諾言而心存愧疚,因為選你出來的正當理由不是要看你改誓辭。承諾有很多種,如果你承諾當選之後剃頭,卻仍留一頭長髮﹔你的確背棄了諾言,但這不算是背棄選民,因為它與選舉無關。如果你選前聲稱要代表基層,日後卻贊成削減綜援,這就叫背棄選民了,因為議會裏的工作才是我們對一個民選議員的真正要求。所以你若當不上議員,我和很多人都會有被騙的不快,因為我們相信你在議會裏為無產階級揚聲,而不是衝擊立法會議員的就職誓辭。

今天,你不用在社會運動家和政治家兩種身分之間擇其一。因為身為社運分子,你目前為止的言行已經讓大家對宣誓這回事想得更多了。你現在該做的,就是好好地去成全你的另一重身分。這兩種身分儘有不同,但日後也未必衝突。假如你還是擔心沒有百分百地完成諾言,你也有更多幽默的方法去化解表面的矛盾。還記得那些英國工黨裏反對君主立憲制的議員如何宣誓嗎﹖劉進圖上個周日也在此寫過。聰明如你,必知選擇何其之多。

祝你以後工作愉快,為無告的基層繼續奮鬥,把他們的聲音帶入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