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星期二

梁文道:主業會開門了!

【都市日報-兵器譜】一個組織要走到甚麼地步,才會被人稱作秘密組織?一個宗教團體又要去到何種境界,才會被人標簽為地下教派呢?

早就惹人猜疑的天主教組織「主業會」近幾年很紅,因為全球暢銷書《達文西密碼》把他們形容為不惜派出殺手去追殺敵人的極端團體。小說改編的電影很好,就要上映了,與其到時候被動地給人攻訐,不如主動出擊。於是成立數十年來一直低調隱秘的「主業會」,最近大展公關手段,不只接受採訪,讓外人進入他們在紐約的哈頓那十幾層高的美國總部大樓,甚至還推介成員給媒體。所以最新一期的《時代》週刊就有資料去做個封面故事了。

要知道這在幾年前幾乎是無法想像的。主業會是天主教會內部一個權力特別大的組織,直接聽命於教宗,所以各地教區的主教有時候也無法得知他們到底幹甚麼。而且就像「共濟會」,主業會的成員是不能自行揭露身份的,也不能向外人透露太多組織內的事。更神秘的是即使在招募新成員的過程裡,被吸收的對象也不知道自己天天去的這個「中心」就是主業會的基地之一,直到最後要下決定加入與否的那一刻才洞然發現真相。

主業會沒有一份公開的成員名單還不夠奇怪,它甚至連會規也不對自己人開放。和主業會有點「牙齒印」,以開放見稱的「耶穌會」神父馬田曾在美國的天主教雜誌《美國》撰文,評論主業會的會規用拉丁文寫成,不只沒有大家看得懂的英文版本;平常還鎖在櫃子裡面,一般成員只聽過這份文件,卻沒有親睹的機會。事實上,很多離開了主業會的成員都說,他們平日的教義問答課程筆記,也是用外人難解的「密碼」寫成。

主業會有甚麼不能公開的道理呢?他們的創始人施禮華的主要著作《道路》,自1939年出版以來,已經被譯成數十種語言,其中並沒有太多高深的奧義,無非就是「今日事,今日畢」之類的普通格言。所以英國最重要的左翼評論家伊格爾頓就很不客氣地斥之為「三流水平的神學見說」。

難道主業會還有甚麼更值得隱藏的東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