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星期三

梁文道:怕陳方安生,也怕曾蔭權

【明報-筆陣】曾蔭權和民建聯最近親密到了一個不尋常的地步,一個月之內先是親自出席民建聯的中委會,再派許仕仁與林瑞麟去東莞參加民建聯的路向營。先撇開委任民建聯成員進入重要的諮詢架構等實質動作不論,這兩項姿態上的演出就實在太不得體了。標榜行政主導,要做全民特首的行政長官怎能親身跑去一個黨的最高決策會議呢?曾蔭權不是民建聯的黨員,卻又以特首的身分參加這種閉門內部會議,他該不該公開當日的會談內容呢?可是話說回來,這次行動卻又十分地「曾蔭權」,總是抓住任何機會不放,靈活地轉身,卻又表現得過猶不及。

那麼,從一開始打算自組「政府黨」班子,挾高度民意以凌駕各現存政黨的曾蔭權,到底是為了什麼轉身?又為了什麼要轉得如此徹底,猶恐路人不知今天誰是親誰是疏呢?小道消息說是北京的意思,傳聞國家領導人曾經耳提面命,要曾蔭權明辨「敵我」關係,多多重用傳統「愛國愛港」勢力。但理由是什麼?卻又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其實政府班子近日和民建聯的火辣關係,要放在另一個背景底下考慮,才能見其真實底蘊。這個背景就是如火如荼的選舉委員會提名戰了。關心政壇走向的朋友,必能發現過去兩周以來,政府和所有愛國愛港勢力正全力發動機器,務求全面堵截民主派取得100個選委席位,舉兵邁入小圈子選舉的企圖。於是一時之間,醫學界有醫學界的內訌,法律界有事務律師與律師之爭,好不熱鬧。

但無論從過去多年來的實踐經驗,還是循正常理性的推論,我們都已清楚,如果特首的位子想要坐得穩,如果政府真想「強政勵治」,最好的方法莫過於來一場有競爭的選舉,不論這是人數多麼有限的小圈子選舉,也不管這個選舉的結果是否早有「天意」。假如曾蔭權能在選委會的戰場中輕鬆勝過余若薇、李永達甚至陳方安生,順便秀兩手醒目香港仔式的親民手段,日後就比較不易落人口實。就算給人批評成「欽點」特首,起碼也可以理直氣壯地回一句:「好歹我也是選出來的。」

既然如此,北京為何還要這麼緊張?政府和各方親政府勢力還要肉緊地四出拉票?曾蔭權又為什麼還要突然加快丁屋審批權來換取80席新界勢力的支持呢?傳統智慧是中央政府行軍佈陣向來穩字當頭,寧要防患於未然,也不願給民主派一點出線入閘的機會。但是以當前局勢來看,民主派再怎麼一心同德,再怎麼神通廣大,也不可能在選戰中威脅到曾蔭權勝出的機會,他們還怕什麼?

他們怕的其實不是民主派,而是曾蔭權。這麼講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可尋的。首先,若讓曾蔭權堂堂正正地出戰,屆時各方愛國勢力和他的關係就不是像現在這樣,是特首有求於民建聯和鄉議局;而是反過來大家要忍氣吞聲按下各自的不滿,自動歸隊舉義勤王了。因為只要對手順利進了沙圈,再小的風險也是風險,曾蔭權即使不加快審批丁權,即使不用派糖給民建聯,新界幫和民建聯在形格勢禁的情下也不能不緊緊地團結在他的身邊。再加上一場搞得像「幻覺直選」的選委會選舉,凱旋班師的曾蔭權焉能不強勢?而且可能是太強勢了。

中央當然是「支持特首依法施政」的,問題只在於怎麼個支持法。民主派抬出了陳方安生之類的角色後,中央要各旗人馬放下一切計較,全力鼎助曾蔭權是一種支持;立刻動員大家搶奪席位,讓選委會一片紅海盡是自己人,又是另一種支持。後面這種支持的微妙之處在於一方面清楚地顯示給曾蔭權看,香港政壇有很多條互不從屬甚至各有衝突的路線(比方說左翼的工聯會與親商的自由黨),但歸根究柢只有北京的大手可以完全掌握。另一方面則是讓曾蔭權的權力實質地放置在不同路線的交錯平衡之上,使他要用各樣交易手段來維持這種平衡(大家都知道,選委會的席次分配最合造就「政策交易」(吳志森兄語)。

這裏的矛盾就是如果要特首真正做到「強政勵治」,就該讓他和他的班底成為中央政府在香港的唯一合法代理人;但若真是如此,卻又會坐大了曾蔭權,失卻了使用其他勢力微調政局的可能。當日董建華之敗,就是路線太多,誰都聲稱自己背後有人,就連田北俊見了廖暉回來都可假傳御旨,而董建華卻又不敢公開直斥其非。換了曾蔭權登場,中央很有要一新作風的傾向,許多自認是代理人的都不知董下曾上的內裏乾坤,看來可以杜絕一些人繼續上京打小報告的意圖。因為當時的中央政府急欲確立曾蔭權的權威,令他成為獨一無二的代理。

但是自從政改方案推倒,使中央認識到單憑曾蔭權還是搞不定民主派,必須照樣重用傳統「愛國愛港勢力」。同時,曾蔭權的民望卻又居高不下,頗有往強勢特首發展的勢頭,日後說不定羽翼豐滿漸漸失控。所以還是改弦易轍,回復多幾條代理路線的路子,既可以打擊甚至淹沒反對力量,又可以限制曾蔭權,不令他自高自大。

這當然是傳統中國的治術,永遠不要押注在一個人身上,而要充分利用臣下的不同甚至矛盾,好維持在上位者的難測天威和無上中立。但這也是中央處理地方政府的一貫手法,就像蔡子強兄所說的,省長和省委書記盡量不要是同一派系,這才能收中國式「制約與平衡」之妙效。否則坐大了某個地方,難保有朝一日不聽使喚終成心腹之患。內地省市猶是如此,更何情勢複雜,有機會成為「顏色革命基地」的香港。

代理人

太多,人人有話要說,特首忙於酬應,怕會成了跛腳鴨;反過來特首太過強勢,既怕他失控,又怕沒有其他選擇可以應對意外的變化。看來中央和曾蔭權都會很頭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