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星期三

梁文道:二十一世紀的中古教團

【都市日報-兵器譜】鞭打自己,是許多傳統天主教會的修煉方式,有說是重溫耶穌受難的體驗;也有人認為是斷食一類的靈性實踐,可以鍛煉純潔靈魂。但是到了今天,這種手法太過駭人聽聞,所以絕大多數的教會都放棄了這種折磨肉身的修習。

可是很多人認為神秘的主業會依然保有這個傳統,他們的忠誠會員甚至每天在大腿紮上一條帶刺的索帶兩小時,就像《達文西密碼》所說的一樣。虐待自己不打緊,主業會最為人詬病的是其不光彩的歷史。創建這個團體的施禮華神父是西班牙人,所以它的發源地也在西班牙。當時在位的是西班牙親法西斯的獨裁者佛朗哥將軍,主業會有很多成員都是這個惡名昭彰的壞蛋的支持者,甚至還當上了他的內閣成員。佛朗哥將軍則稱頌主業會是一群「值得敬重而且有榮耀的紳士」。

說到紳士,主業會的另一項罪名是極端保守的社會價值觀,反墮胎反同志愛不在話下,他們甚至鼓勵女性多點盡好自己的本份,也就是照顧男人。住在主業會中心裡的熱心會員不只要男女分住,甚至連電話都要嚴格地按性別區分,女人絕對不能打男子專用的電話;但是女會員卻要負責整個中心的清潔和煮食,她們被告知「這也是神聖的工作」。

再保守也無所謂,這個世界上保守的宗教團體又何只一個「主業會」?問題是現代社會事事講求透明公開,一個人在中古時代天天拿針刺大腿不會惹人非議;但是今天如果你突然發現身邊的同事每日戴著棘帶上班,又不肯坦白交代,你肯定會認為他有怪癖。

所有被人批評為異端甚至邪教的組織還有另一項共通特色,那就是要成員疏遠家人。有一個以抨擊「主業會」為目的的網站,設立和維持它的就是一群家長和前會員,他們都經歷過子女突然「變成了另一個人」的遭遇,也痛苦地面對過子女要徹底離開家庭搬進「中心」的震盪。他們曾向天主教教區求助,但沒有多少效果。畢竟主業會是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最信任寵愛的機構,傳聞十分富有的主業會曾在八十年代出手挽救瀕臨破產的梵帝岡銀行。撇開主業會的政治背景不論,其實它的保守作風和自虐式的靈修手段要是放在從前,根本就不是公眾會產生興趣的東西。說到秘密,哪個傳統社會沒有秘密;論及離開家庭,以前各大宗教「出家」的例子又少得到哪裡。我不同意主業會的主張,但我同情它。

在我們這個世代,任何一個想和主流社會保持距離,守住自己隱密,但又有強大魅力和影響力的團體,都難免染上一層地下色彩。如果它還要是個宗教團體,簡直更符合了大眾關於異端和邪教的想像了。或許主業會最大的錯不是它的神秘,而是它生錯了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