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8日星期五

梁文道:曲線放生港台

【都市日報-兵器譜】審計處批判港台的報告裡頭最莫名其妙的一句話,就是說港台的開支帳目不清,破壞政府辦事的規矩,不利「政府勵治」云云。

為甚麼港台不為外人所知的內部管理問題,也會給拉到這麼高的層次,跟曾蔭權政府念茲在茲的四字金剛咒「政府勵治」拉上了關係呢?這個情況好比廣東省佛山市水利局有個小公務員請人吃飯,回去「報銷」但忘了交單,結果給國家審計局批評為「嚴重違反了胡錦濤主席提出的社會主義『八榮八恥』重要中央精神」。十分高調,也十分荒誕。

唯其如此荒誕,更不得不叫人懷疑,政府是否有心要放港台一馬。大家都知道曾蔭權對港台很不滿,想要整治它一番。可是他想整治港台的理由和大家熟悉的老左路線卻大有不同,老左嫌港台太獨立,沒做好政府喉舌的角色;老曾則討厭港台冗員多開支大,且受其密友鄭經翰影響,覺得港台搞的東西跟商台無線差不多,干擾了媒體市場。至少他的陣營表達出來的是這個意思。

香港電台一直是個政治上的燙手山竽,放著它不管,肯定年年重演一回「政府喉舌VS新聞自由」的老套激辯。如果曾蔭權選擇在他鋪排連任的時候收拾港台,難道就不怕又捅了一個馬蜂窩,送給民主派一桶重磅火藥嗎?所以再不智也不至於在此時將港台壓服,「收歸國有」。

更妙的是政府親手成立的委員會也公開過初步的諮詢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都贊成公營廣播機構應該編採獨立,不受政府干預。假如日後這個委員會的結論竟是要港台徹底回歸政府,乖乖做好廣播處的政府廣播站的本務,豈非前言不對後語,自相矛盾。

在這樣的背景底下看審計處的報告,就會看出兩項特點:一是港台運作果然不符成本效益,二是它的行事方法不符一般政府部門要求。關於前者,則會引發港台到底是傳媒機構還是個公務部門的辯論。眼利的人,或者是媒介內行,一眼就能看出所謂的港台罪狀若是發生在一般媒體身上,根本就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就算港台成了個全面唱好強政勵治的乖寶寶,只要它是傳媒機構,它就不可能完全依循政府的辦事守則。

由此可以推測,政府的最終目的是想港台大減肥,再讓它「獨立」,從此乾手淨腳不用一輩子揹個政治大包袱。現在狠狠地罵它一頓是做場好戲,突顯其根本定位的矛盾,為將來脫離政府鋪路。難怪港台工會成員都說要「欣然接受」這份報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