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0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改革就是magic word

【都市日報-兵器譜】常看日本漫畫,而且不論種類的人,一定不會對於小泉純一郎贏得大選感到奇怪。在個多月前,當小泉因為參議院不通過其郵政改革方案,而決定解散眾議院時,幾乎所有人都說這是一場政治豪賭甚至政治自殺。

因為看起來重選眾議院是不必要的,又不是它打掉了小泉的政革方案;硬是要拆了它再重組,為的只是贏取更大的政治實力。而且小泉在自己的自民黨就遭到不少反對聲音,很多派系都以叛黨出走要脅他。他真能贏得了這場不合理的賽局嗎﹖

只要看一看小泉純一郎選戰的佈局,就會發現他念茲在茲的郵政民營化方案奇怪地不是選戰最亮眼的重點。且先莫論他個人獨特的風格,支持他的獨立參選人「崛江A夢」,就一直標榜的是他IT新貴的年輕形象,欲以blogger和網友的聲勢推倒年邁的傳統對手。再如他那群更吸引傳媒注意力的「粉紅刺客」:年輕的經濟學者佐藤由香里、日本方太藤野真紀子、英語和阿拉伯語「啦啦聲」的環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她們帶出的與其說是郵政改革的更深入討論,倒不如說就是她們自己的身份。保守的日本政壇何曾見過這麼一批年輕有為的巾幗英雌﹖

整場大選的重點根本不是郵政民營化這個特定清楚的議題,而是「改革」的形象。小泉主導的選舉策略成功地製造出「支持我就是支持郵政改革,支持郵政改革就是支持改革」的感官印象,進而把對手逼進反動保守的死角。於是擺在日本選民面前的抉擇就是支持改革還是反對改革。

在漫畫這種最能反映日本社會民情的大眾文化形式裡,一直有種厭倦老男人繼續把持政權、政經大老論資排輩、派系間秘密交易勾心鬥角的情緒湧動,它們的表現也同時塑造了日本年輕一代對政局的負面看法。就是在這樣的背景底下,小泉純一郎玩魔法般地把本來最保守且掌握政權最長久的自民黨變成了激進改革的急先鋒。現代政治環境總是企盼改革,對很多百姓來講,改革的內容是甚麼不重要,有改革的語言和形象就夠了。我們不妨想像一下,如果民建聯搖身一變成了最in最 young最型的政黨,會是甚麼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