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7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黃世澤:灌水(BBS 三之二)

【都市日報-兵器譜】雖然BBS內有很多各類古靈精怪的論壇,但一般而言,在BBS內,最受歡迎的區域,往往是BBS內的灌水區。

灌水是中台兩地BBS的通用用語,意思是那些一句起兩句止,以無意義的文句回覆的行為。在以往的BBS,這類行為是明令禁止。因為這些無意義的文章,往往浪費伺服器寶貴儲存空間,以及網友寶貴的時間。

特別在互聯網未普及的年代,BBS只有一至兩條電話專線,浪費時間的文章,代表其他用戶接通伺服器的機會減少。在BBS移入互聯網後,要數十以至數百名用戶同時連接伺服器問題不大。而不少用戶不知由何時開始,在某些管制不嚴的區域,開始那些一開始無特定話題的討論。發文的人,最初只是希望和大家打打招呼,之後大家聊起今天的一些生活概況,隨著越來越多人的參與,討論的發展多了不同的可能性。

大家原先可能只是想討論一下今天的早餐,但同一個標題的討論文章,到了下午內容已經變成了到底有雞先還是有蛋先。這種漫無邊際,隨心所欲的討論模式,漸漸成為了BBS社交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各大BBS的灌水板,或者容許用戶作出無意義簡短回應的地區,往往成為整個BBS中最多人聚集,也最好看的地區。有不少爆笑文章,甚至Kuso的經典,都是在這類型的討論中發展出來。而隨著大家越談越興起,有一些網絡用語,亦由這些地方不知何解發展起來。不少人可能在《電車男》小說中看過orz三個英文字,其實這是中、港、台、日四地BBS經常出現的英文字。orz並非任何一個語文的詞語,而是一種網絡象形文字。台灣稱作「失意體前屈」,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跪拜,拜倒的模樣,原先表達無奈的心情,後來就用作表示欽敬對方。而囧這個古字,就被日本人發現,並用以表達無可奈何的心情。

正由於大家在清談間,出現的各類不同可能性,因此,BBS經常都會給網民一些驚喜,這亦解釋了為何不少小本經營甚至非牟利的BBS,用戶人數基礎可以與商業網站匹敵。但如何避免隨心所欲的閒聊,變成了一場因人廢言的罵戰,維持大家上網的興致?秘密就在BBS的管理之中,下一節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