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6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五花八門的BBS(BBS 三之一)

【都市日報-兵器譜】最近,日劇《電車男》風靡日、台、港等地,成為一時話題。而《電車男》的原著,是日本一個極具人氣Web-based BBS 2ch上發生的真實故事。整本書的內容,都是2ch一眾板友的真實發言紀錄。原來一本膾灸人口的書,居然可以這樣寫成的。在中國、台灣和日本,BBS都是網絡文化的骨幹。台灣的各類網上政治口水大戰,到中國網絡言論自由,以至最近大家都會談論的《電車男》都是BBS文化的產物。而BBS,也是今天互聯網文化的搖籃。但BBS在香港是存在已久,但沉寂後一直未見振興的網絡文化。

BBS是英文Bulletin Board System的簡稱,而全球第一個BBS CBBS,在1978年2月16日,於美國芝加哥啟用。BBS在互聯網普及化前,是網絡社群的雛形。不少電腦發燒友,負起管理一部BBS主機的任務,然後提供一條或若干條電話線,電腦發燒友用Modem(調變解調器)接入BBS伺服器後,就可以與其他用戶,甚至其他BBS的用戶互通電郵,甚至參與各類論壇的討論。BBS在1978年誕生時,未成為業餘電腦發燒友的玩意,因為當時的互聯網連線,是大專院校的專利,業餘用家負擔不起。

而初期的300bps速度的Modem,相當不穩定,在技術上養不起這麼多的用戶。後來Modem技術有了進步,2400bps Modem在速度上較為合理,玩純文字BBS也可以接受,也有一些五花八門的技術去提升通訊的穩定性,BBS在80年代中開始在歐美崛起,而香港和台灣在90年代開始,亦多了不少人自己開BBS。以當時香港最大的惠多(Fido)BBS聯盟為例,一度有900多個成員,大部門都是公開站台,讓人撥號進入。

但自互聯網興起後,雖然Modem成為電腦的標準配備,不是發燒友的專利,但BBS在香港就一沉不起。而台灣的BBS,就改用了互聯網上的Telnet技術生存下來到現在。全台灣最大的BBS批踢踢實業坊,擁有註冊用戶60多萬,可以於繁忙時間同時服務7萬多名用戶,有2萬多個不同主題的論壇,幾乎甚麼話題的論壇都有。在日本,BBS就轉成了2ch這類超巨型網上論壇,現時有千多萬用戶,影響力非比尋常。

BBS的其中一大魅力就是,BBS的話題五花八門,甚麼都有。對留在家中的御宅族而言,確實很好消磨時間的地方。當然,BBS的吸引力亦不只各類論壇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