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星期一

梁文道:拉票與民選(「超級女聲」三之三)

【都市日報-兵器譜】湖南衛視製作的「超級女聲」雖然是「美國偶像」和「殘酷一叮」一類的真人騷,但它比起前兩者都要成功,不只賺了大筆的錢,也捧紅了幾十個最後階段的參賽者,還調動了全中國老百姓的熱情。除了真人的故事夠搞笑,評判的表現夠出位,製作單位也懂得不斷隨著比賽階段性地調整策略之外(例如在最後幾輪比賽加進了專訪落敗者等「感性」環節),最厲害的地方是它的規則。

「超級女聲」的評判實際上只擁有三分之一的權力,現場觀眾也有選拔優勝者的決定權,最重要的卻是電視觀眾的投票。投票的辦法是用手機發短訊到主辦單位,因此才會有那麼多的fans為了他們的偶像在街頭拉票。

上禮拜有幾個來自一份全國知名的大報記者找我聊天,他們告訴我即使在他們那麼知識分子的環境底下,也有編輯迫大家交出手機以便他發短訊投票給偶像。更了不起的地方是這個節目把全國分成幾大「唱區」,先在各唱區進行第一階段的「海選」。然後再以球賽主客場的形式,把各唱區的優勝者調來調去南征北討。例如一個廣州唱區的選手可能要去成都唱區「客場作賽」。這種規則把曾經紅遍全國的「甲A足球聯賽」凝聚的地方精神重新調動起來,就像上海申花到了大連作賽被全場球迷唾罵一樣,不同唱區的競爭也帶起了中國不同地區百姓的情緒。

中宣部和在全國有壟斷地位的中央台曾經備感威脅,大力呼籲要抵制「低俗歪風」,直指「超級女聲」。向來以嚴肅著名的中央台一直自命負有教育群眾引導高級品味的責任,為此還特別開過座談會聲討「超級女聲」。不料反被各地日益寬鬆的平面媒體和一億網民罵回去,說它霸道落伍。這一切一切實在令人不得不想到,這會不會是一次中國式的草根民主選舉。中國人至今雖沒有政治普選的權力,但有了選擇偶像歌手的權力。這些偶像不是甚麼大公司精心打造出來,卻是百姓們在電視上看她一步步經過比賽和選舉的洗禮變成明星,而且是從地方邁向全國。

中國實在沒有太多這類集體參與集體決定的社會空間,「超級女聲」意外地成了一次全國選舉的預演,所以在人民心目中代表權威的中央台一說三道四就被人狠批是有理由的。我想過去搞不懂台灣人每逢選戰就激情得歇斯底里的大陸人,這回終於明白初嘗民主的滋味是如何地令人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