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9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黃世澤:廣管局政治化

【都市日報-兵器譜】近年來,廣管局被觀眾用作抗議武器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廣管局作為一個理論上中立的監管機構,應該制止各類具抗議性質,但與規章無關投訴的出現。

很不幸,廣管局自回歸後都無公信力去制止無的放矢的投訴,因為某程度上,今天的局面,就由廣管局一手造成。在回歸前,殖民地政府盡量維持廣管局的政治平衡,不會讓廣管局由個別派系把持,以免廣管局不受政府控制,因失控造成尷尬。但在回歸後,董建華委任越來越多親北京陣營成員入局。現時,廣管局主席馮華健大律師、民建聯成員徐尉玲以及科技大學教授鄭國漢,都是親北京的政治人物,佔了廣管局相當席位。在今年九月一日前,民建聯的方和也是廣管局成員,曾蔭權爵士於今年八月廿六日才宣布不再委任他出任廣管局成員。董建華盡量委任自己人的作風,令廣管局成為一個政治化機構。廣管局成員有沒有蓄意要求持牌機構,就一些明顯與廣管局指引無關的投訴作出書面解釋就不得而知。

但作為廣管局的官員,見到廣管局成員的政治背景,為了保住烏紗,很難不在處理個案時,採取寧左勿右的做法。當「愛國」人士投訴廣管局奏效時,其他市民有樣學樣,政治立場相反的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殊不為奇。但作為一個公共機構,如果處理「愛國」人士提交的投訴,就事必轉介,處理其他類型投訴時,就明言拒絕或不瞅不睬時,廣管局便陷於尷尬局面,試問廣管局如何解釋他們雙重標準的做法。廣管局因此對各類投訴來者不拒,投訴會否成立是一回事,但廣管局至少不敢公布拒絕投訴的準則。當投訴來者不拒時,廣管局就因此由一個監管機構,變成市民對廣播機構的抗議場所。

如果沈殿霞真的要為愛女取回公道,筆者會建議她先向曾蔭權爵士要求,將廣管局非政治化,解除那些具政治背景成員的職務。如果廣管局照董建華時代遺下的陣容運作下去,除非鄭欣宜絕跡娛樂圈,否則她日後只能面對如雪片飛來的投訴,而毫無還擊之力。皆因當廣管局本身都其身不正時,本身的處境有如泥菩薩過江,怎可能有能力擋住針對鄭欣宜的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