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黃世澤:香港製造(香港人的自我作賤.上)

【都市日報-兵器譜】很多香港人,都可能認為製造業在香港已經消失,因為在世上,沒有多少貨品是寫著香港製造。但事實,剛好相反。

在不少銀行、政府部門,都有掛著TWEMCO牌的鐘。這牌子的鐘,多數以交流電推動,除了有傳統的指針式時鐘,還有揭牌式的數字鐘。很多人都不知,這款近年被日本人大力吹捧的耐用時鐘,並非歐洲產品,而是正宗香港公司製造的香港貨。在Google上,提及TWEMCO的香港中文網頁不多,談論這款鐘的,反而都是日本人。旺角有些商場趕時髦也賣這牌子的鐘,都沒有講明是香港製造。

香港不少商人都以成衣起家,其實香港仍然有成衣製造業。Ascot Cheng的恤衫固然舉世知名,早已衝出鯉魚門,連前美國總統老布殊都是擁躉之一。而香港的恤衫代工業,一向聲譽很好。平價恤衫一般由中國和印尼工廠生產,但比較高級的歐美牌子,仍然由香港負責生產。

由TWEMCO到香港的時裝製造業,大家都看到,其實香港的工人水準不差,為何香港製造到今天,香港人不重視,反而外國人才知香港製造業的好?香港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其實與製造業有關。不過,不少在製造業上取得成就的巨富,都放棄了製造業的老本行,改為在地產發展上取得財富。更不堪的一批,是那些製造業商人的第二代,發展房地產沒有李嘉誠般理想,繼承父業後就坐食山崩,沒有將家族的基業做好。

而有不少工廠的東主,眼見中國的勞力和土地成本便宜,把廠搬到中國。他們以為香港工資高,租金高就代表了缺乏競爭力,完全放棄香港的生產基地。

無可否認現時不少頂級名牌時裝,都有將部分款式交給中國生產,但最頂級、最好利潤的款式,是一定留在意大利這些國家生產,因為意大利的工人質素,以及布料質素已成了世界名牌,大家心甘情願付那麼多。另一方面,世界有太多勞力便宜的第三世界國家,在激烈競爭下,廠商本來利潤都很低。只要工人質素差一點,令製成品的退貨率急升,工廠便要艱苦經營,這是香港商人沒有估算過。

沒有了香港的生產基地,試問還談什麼高增值產品?香港製造本來也有機會像意大利製造般成為名牌的標記,但香港商界的勢利短視,香港人不去發揚這種優勢,不是自我作賤,又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