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3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為虎作倀

【都市日報-兵器譜】最近,無國界記者發表聲明,公開指摘雅虎於中國的子公司雅虎中國,將異見人士師濤的帳戶資料交給中國政府,令師濤被中國政府拘捕。無國界記者的聲明,對雅虎帶來很大的打擊。

因為現時免費電子郵件市場競爭激烈,雅虎與微軟和Google打個不亦樂乎,三間公司爭相加大客戶的郵箱容量。如果雅虎居然為了開拓中國市場,將客戶的資料交給中國政府,誰還敢用私隱權不受保障的電郵服務?

不過,美國的IT公司被指為虎作倀,為獨裁政府鎮壓人民提供技術方案,並非甚麼新鮮事。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已經有大公司在做這類勾當。在電腦未誕生前,不少的統計和資料紀錄任務,由一些打卡機負責。

而當時的IBM,在這方面已是在世界佔領導地位。希特勒在一九三三年,藉柏林國會大廈火災,成功令國會通過《授權法》成為大獨裁者後,就開始著手在德國境內大規模屠殺猶太人、吉卜賽人和同性戀者。要有效屠滅猶太人,先要統計和記錄在德國境內的猶太人口。而IBM當時的打卡技術,正符合納粹黨的需要。當時IBM公司,居然不理一切將打卡機售給德國政府,不少IBM高層還與納粹黨維持良好關係。到了今天,不少歷史學家和猶太人,都認為IBM需要為數以百萬計猶太人被屠殺負責。而近年來,互聯網興起,中國政府除了聘用大批網絡警察,控制人民的言論,亦希望購入一些技術方案,令人民無法接觸一些中國政府眼中有問題的資訊。以中國的網絡技術水平,當然達不到中國領導人的要求。而中國政府後來看中了美資大公司所提供的內容管理(Content Management)技術方案。

包括路由器(Router)等器材的內容管理技術,除了提升網絡速度,亦用作過濾一些不宜觀看的內容,阻止員工在辦公時間上網以及提供企業的資訊保安。中國政府買了這些技術後,就搞了「金盾工程」,令中國人民從此不能自由地上網。而提供有關方案的公司,包括思科(Cisco)、北方電訊(Nortel)都受到指責。不少企業管理層過份唯利是圖,為了營業額,就連公民權利和自由都不顧,甚至間接參與了殺人的勾當。

在資訊自由地區起家的大IT公司,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他們所賺的利潤,背後沾有多少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