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日星期五

梁文道:我們都愛騎呢怪(「超級女聲」三之二)

【都市日報-兵器譜】有人說「超級女聲」火紅是因為它夠「騎呢」。例如一個女孩子抱著一棵芹菜上台唱歌,兩眼就一直叮著那棵芹菜。評審們頂唔順,中斷她的演唱,問她為甚麼唱歌還要捧著芹菜,她說:「這是我的道具,也是我的幸運吉祥物」,然後堅持捧著芹菜不放。後來主持人上去強搶芹菜過來,才發現它背後寫著歌詞。

又有一個參賽者上台唱不夠十秒就被趕下台,她哀求評判再給她一次機會,於是又唱了十秒,結果還是一樣。

然後她當著電視機觀眾的面,走到一眾評判面前伸出手指惡狠狠地說:「你,你,你還有你,你們給我記著,我是不會放過你們的。」

「騎呢」之最是「成都唱區」的黃薪,四川一家民企的董事長,5月23日那天穿了一身紅色皮衣皮褲去比賽。在唱到最激昂的時候,她蹲在地上使盡吃奶的力也唱不上去,只好尷尬地說:「今天吹了吹風,著了涼」。

評判給她一瓶飲料潤喉著她再唱,她卻越唱越離譜,笑倒了一地評審和現場觀眾。評審問:「你走音走成這樣還敢出來唱歌?」。黃薪的回答是:「誰說走音不能參加『超級女聲』的?我唱歌走音,但我唱出了自己的風采。」

一夜之間,黃薪成了全國紅人,各地媒體追著專訪,網上有人成立了專門捧她的「紅衣教」,封她當「紅衣教主」,盛況猶如當年「美國偶像」的William Hung。

「超級女聲」這個節目完全體現了真人騷的魅力,是一趟完美的「全民唱K」。

觀眾看著那些參賽者聲嘶力竭,就像唱K時看著有人喊破喉嚨地走音一樣,會亢奮地拍手大叫「好」!它的精神不只是要選拔出誰最會唱,而且是誰敢出來唱。

據說連王菲這樣的超級巨星也想辦法找到了一位她支持的參賽者的電話,給她打氣。畢竟再怎麼有創意的娛樂人也比不上真實世界,有這麼多的角色這麼豐富的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