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8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黃世澤:板主與BBS(BBS 三之三)

【都市日報-兵器譜】BBS既有一句起兩句止的灌水區,亦有長篇大論為主的小眾地區,那BBS又如何在管理上做得好,令BBS在中、日、台都佔有主流地位?

首先,BBS每一個看板都有具刪文權力的板主,這些板主並非受薪,而是在用戶群中一些熱心人士組織,他們與BBS內其他的板友亦有不錯的互動。而BBS的各個看板都有板規,板主根據板規行事,禁絕那些人身攻擊的言論,而非灌水區的板主,亦會將不適當的短文帶離看板。要灌水的人,集中在灌水區作漫無目的地閒聊,這樣既顧全了灌水人士的需要,亦令BBS每一個論壇的可讀性可以維持下去。

如果BBS的用戶不服板主的決定,可以向站長投訴。有些大規模的BBS更不止一個站長,甚至有專門部門,去處理板友的上訴。如果BBS不是太有私人俱樂部的色彩,基本上亦不會有太多的站務爭議。而台灣的BBS,亦會提醒用戶,不要在網上作出一些欺詐、侵犯版權、誹謗等言論。一切都是有規有矩。

因此,除了在中國玩BBS,有可能要為言論自由,有付出代價的風險,在台灣和日本的BBS,都可以在受尊重的環境下與朋友聊天。相比之下,香港只有少數人是BBS用家,大多數人都選擇了新聞組或一些所謂網上討論區。新聞組由於無板主的存在,或由一些商業機構,甚至政治團體管理。在無板主的新聞組,經常有人因私人恩怨互相攻擊,甚至互相刪去對方的文章,而無任何人調停。商業機構根本難以聘請大量板主全天候管理討論區,邀請用戶擔當義工來管理,亦無人理。至於政治團體,更難以保證新聞組或討論區管理層的中立性。而任何人提出要規管一下放肆行為,都會被視為言論自由的敵人,將自我放縱與言論自由混為一談。在放任而無規條管理的環境下,大家就將精力用於罵戰之上,而非與其他網友聊天,以至共同創作新的東西。

因此,香港並無《電車男》、亦不像中國的BBS,居然能掀起一場反日浪潮,或捧出芙蓉姐姐一類的神奇人物。在香港各大的網上討論區,只有永無休止的戰鬥,在網上與人鬥,就像毛澤東所講其樂無窮。其實香港網民的創意不俗,不過,如果參與網絡討論區的,如果建立起一套堅實的文化,香港在互聯網時代,會照樣是一個文化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