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2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黃世澤:刺客為何會失手(選舉刺客下)

【都市日報-兵器譜】當選舉變成了重大政治議題的全民公決時,就會有刺客型候選人,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狙擊部分重點候選人。不過刺客不是每次都得手,日本互聯網新貴堀江貴文這次選舉中始終輸給反對郵政民營化的大將龜井靜香。

而梁國雄未成為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前,在二零零三年區議會選舉中,無法於錦屏選區取代蔡素玉。雖然刺客有的是天時,甚至人和,但有時候缺乏地利,如果缺乏經驗就會陷入苦戰。像堀江貴文這次未能成功挑戰的廣島六區,是一個典型的農村選區,不少農民固然需要各類慷納稅人之慨的公共建設,而人口老化的農村地區,亦對郵政民營化持保留態度。但人氣因其傳奇創業經歷而充沛的堀江貴文,明顯是城市人的偶像,而且他又缺乏從政經驗,面對龜井靜香這種老奸巨猾,只是輸了兩萬多票也實在運氣不俗。

不過,不少人認為堀江貴文這次要乘選舉宣傳一下自己,下次選舉未必有興趣再戰廣島六區。小泉純一郎的繼任人,找誰來拔除龜井靜香也實在夠頭痛。梁國雄於二零零三年挑戰的錦屏選區,本來梁國雄有一定優勢。雖然當地有相當一批操福建話的居民,但梁國雄在爭取港人內地子女居港權上的勇猛表現,其實一直得到當地年青一代以至部分老居民的讚賞。事實上,最終蔡素玉都只能取得四成多的選票。梁國雄二零零三年之所以挑戰失敗,因為在區議會單議席單票制遊戲規則下,票票緊張,有人分薄票源就肯定有人漁人得利。

很不幸,當時有一位親民主派的候選人黃成光出現,令民主派票源分散,相反蔡素玉的票源就鞏固下來。政治從來都不需要百分之百支持,只要選舉期間相對領先就算贏。梁國雄的狙擊行動,因此功敗垂成,未能將保皇黨在北角的票倉一舉攻下。

任何空降行動要成功,天時地利人和都需要充分計算和準備,否則刺客武力多高強也會飲恨而終。在政治上,光靠時勢以及充沛的人氣,都不保證刺客型政客,能夠成功完成任務。小泉純一郎這次選舉所採用的刺客戰術,固然已成經典,但刺客戰術的失敗事例,更值得後人加以參詳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