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日星期四

梁文道:中國人必須知道「超級女聲」(「超級女聲」三之一)

【都市日報-兵器譜】在今天要辨別一個人是不是中國人的辦法不是看他會不會唱國歌,而是問他知不知道甚麼是「筆筆」。按照這個標準,大部分的香港人都不是中國人;就算那些自詡愛國,能夠出入中南海的富豪也不是「時下的中國人」,因為他們雖然熟悉高層政治的「國情」,卻大大地落後於「民情」。

何謂「民情」?請到中國各大城市的街頭走走,你可能會看見一群自稱「筆筆」的年輕人穿著一色T恤,手持標語,熱情地為周筆陽拉票。上互聯網最熱門的論壇查看,你會發現被稱做「玉米」的李宇春支持者,和叫做「盒飯」的何潔的fans正在互相攻擊。從演藝界天王巨星到大學的教授,都分裂成不同陣營。全國的百姓都在等待8月26日,等待競爭的最終結果,等待一個眾望所歸的超級新人。

無論從哪個角度去看,這都像一場民主選舉。只是這回中國人選的不是總統(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他們選的是「超級女聲」。

其實「超級女聲」只不過是一個電視節目,是湖南衛視自去年開始舉辦的一個真人唱歌騷。概念來自美國的「超級偶像」,形式有點像香港的「殘酷一叮」。只是它的參賽者必須是年滿十六歲以上的女生,如果報名者的年紀小於十六歲,則需家長陪同。為甚麼這樣的一個節目會釀成一場風暴,使得節目播出的晚上街頭冷清,所有針對年青人的夜店都要把電視對準「超級女聲」;而互聯網上搜索含有「超級女聲」四字的條目竟然超過兩百萬,遠遠超出「梅州礦難」和「中俄軍演」呢﹖

其中一個原因是「超級女聲」的評審夠賤,比起「殘酷一叮」的李克勸、梁榮忠更出位,他們的評語是這樣的:「你唱了嗎﹖我以為你是在說話呢﹖」,「好好學習,前途無量;繼續唱歌,死路一條。」,還有「你不好好在家呆著,出來傷害全國人民的感情幹嗎﹖」但問題是,那些當評審的人其實更受益於這個節目。有些退出演藝圈的歌星,發現自己現在擔任評審的知名度比起還出唱片的時候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