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7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黃世澤:欣宜與廣管局

【都市日報-兵器譜】於9月12日無為迪士尼樂園開幕製作的特備節目中,選了欣宜飾演白雪公主,惹來了三百多宗投訴,亦成為了一時的話題。

根據現行廣管局頒佈的指引,欣宜來扮白雪公主並無違反任何規例,廣管局的官員只能作出例行回覆。不過,令人更感興趣的是,由何時開始,市民以向廣管局投訴作武器,對個別節目的內容作出各類表態?

最早以廣管局作為表態平台的,是香港「愛國」人士。剛停播不久港台電視部時事節目《頭條新聞》,由於經常以幽默抵死的手法議論時政,引來缺乏幽默感的「愛國」人士不滿。因此,除了徐四民指責節目陰陽怪氣外,亦有不少氣在心頭的人,向廣管局作出投訴,希望利用群眾壓力,令他們的眼中釘早日消失。

如果廣管局對那些與廣管局所頒的指引無關的投訴,採取不理睬的態度,廣管局就不會日後發展成表態的平台。但廣管局很多時,並非將投訴送到垃圾桶去,而是去信持牌機構,要求持牌機構作出書面解釋,再考慮會否採取進一步行動。撰寫書面解釋,對工作本來已經繁重的幕後人員,簡直百上加斤。有時候,監製要浪費時間,為一些明顯與廣管局指引無關的個案,撰寫相關的書面解釋。

雖然最後廣管局都會判定投訴不成立,加上部分投訴數字多的個案,會引來傳媒的目光,廣管局一定會答覆,到底有多少市民就個別節目或主持人作出投訴。相反,廣播機構的投訴部門,就不會將觀眾的投訴情況公諸於世。發展至此,市民根本已不是要求廣管局根據指引和規章來主持公道,或懲處違反指引去製作節目的機構,相反只是想展示實力,宣示公眾對個別節目以至主持人的立場,在這樣的社會條件下,廣管局收到與指引無關的投訴越來越多。

廣管局漸漸成為了一種另類民意調查機構,投訴數字只是一種實力的表現,與節目本身違規與否根本無關係。當廣管局成為無聊投訴的戰場時,廣管局還剩多少公信力亦可想而知。而廣管局之所以縱容各類無聊透頂的投訴,又與廣管局的成員組成有關。這次欣宜事件反映,其實是廣管局成員的政治立場所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