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3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欣宜的悲劇

【都市日報-兵器譜】減肥有成的欣宜在迪士尼開幕晚會上扮演白雪公主,香港無電視竟為此收到數宗投訴,打破歷來紀錄。廣播管理局發言人總結投訴內容主要是「該節目兒童不宜、無列明家長指引、嚇親小朋友、令人感到不安及噁心」。有網友則在討論區上批評:「好心佢咁肥,咁樣衰,就唔好係度扮公主啦;真係米奇老鼠都嘔死」。

這一波惡狠狠的浪潮來自早前欣宜於另一個活動中親吻新人偶像吳卓羲,許多網友認為她「唔知醜字點寫,人不知幾驚你,都要夾硬咀埋去」。一時之間,很多人都把那個片段加工再改造,放在網上邊罵邊流傳。向以出位聞名的娛樂傳媒則加上一把勁,既繪影繪聲地描寫肥肥在這一連串事件中的角色,又找出很多照片證明一直聲稱想當公主扮純情的欣宜其實又煲煙又喪浦;甚至還在雜誌中附贈欣宜頭像箭靶紙牌,以供大家發洩。每隔一段時期,香港娛樂圈就會製造一個「社會公敵」出來,供大家嘲諷挖苦,發洩取樂。舉其舊例先有「毒瘤明」劉錫明,後有「B嫂」章小惠,現在則是欣宜。他們的遭遇或有不同,討人厭的理由或者不一,被傳媒攻訐的手法也各自精彩;但從一個娛樂新聞的生態邏輯來說,他們起到的作用卻是一樣的。別看娛樂新聞好像很無聊很下賤,不只追拍女藝人走光,現在連他們拉下的屎屎尿尿也要跟蹤一番。

其實娛樂新聞背後的價值觀是最能代表社會主流也最保守的。老是想探索女星的裙底春光,正是從反面約束所有女星要行得正坐得正,儀容端莊;不斷挖掘藝人的婚外情,正是因為穩固的一夫一妻異性戀體制是正常規範,夫妻恩愛父慈子孝又怎能成為新聞題材?所以每當大眾閱讀八卦新聞時嘆一聲:「哇!有冇搞錯,咁都得﹖」,他們就是在重申一回社會主流的價值。從這個角度來說,香港日益惡俗的娛樂新聞不是世風日下的原兇,恰恰相反,它們是新時期的道德重整委員會。例如以前的章小惠,她之所以成為社會公敵,不外乎因為她被呈現為一個做作、奢侈、拋夫、搶別人老公的女子。她完全是傳統壞女人典型的摩登版,透過鬥垮她鬥臭她,我們才能重新樹立良家婦女的穩當地位。

現在欣宜又做錯了甚麼呢?她又不過像大部分少女一樣,有個想當漂亮小公主的天真願望;她只不過像很多同齡青年一樣,希望有個銀色生涯同時又愛玩反叛。她錯就錯在有個身為娛樂圈大姐大的阿媽,起步比誰都容易。這就冒犯了娛樂新聞背後民粹主義的傾向,明星後人一向只會遭到更多的歧視。更錯的地方是欣宜曾經那麼肥胖,雖然她減了肥,雖然這是個誇耀瘦身成功例子的年代,但是肥胖依然是種原罪,一旦存在終身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