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星期五

梁文道:食慾美人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在所有《美女廚房》這一類標榜美食加美女的電視節目之中,我最喜歡的還是羅森(Nigella Lawson,也有人戲稱之為「羅神」)。天啊,就讓我坦白承認吧,每回見她用手攪弄食物的醬汁,再把手指放進嘴中吸吮的誘人模樣,我都會忍不住全身一緊。

為什麼這麼多的男人都會迷上羅森的烹飪節目呢?(借成龍大哥的一句名言「我只不過做了一件很多男人都會做的事。」)當然她美豔性感,她做的菜看起來既容易又好吃。最重要的,我想是因為她真的很愛吃。這套節目總是很聰明地拍著她邊做菜邊偷嘗,而且永遠都是吃得那麼滿足,開著眼睛發出一聲聲低吟。有時候到了節目末尾,還能看見她夜裡起床打開冰箱,拿出一大塊蛋糕或者一大杯雪糕,做臨睡前的點心。

這麼貪吃,難道就不怕胖嗎?關鍵正正在此,羅森長得相當豐滿,甚至偏肥,完全不是當代流行的美女形象。她的吸引力,就是恢復了古代食慾與性慾的完美結合。基督信仰盛行歐洲的中古時期,曾有一些後來被尊為聖女的女孩以節食著名,而且是到了厭食的地步。節食和禁食向來都是一種修道的方法,只是這批聖女的禁食別具意義,她們不只控制食慾,而且還要控制性慾。使人相信食慾與性慾有一種特殊的連帶關係,好吃的人多半也好色,所以禁食禁色的就不只是吃的欲求,還把包括愛慾想像的一切人間的肉體的慾望一併禁絕。

愛慾、食慾和生殖能力的神秘聯繫,透過各種壯碩的女神像顯現。幾乎所有文化傳統都曾出現過一些非常肥胖的母神像,它們的乳房大得驚人。看來好像隨時都要滲出乳液的樣子。先人崇拜這些神祇,覺得人類傳宗接代和土地肥沃作物豐收的秘密全部系在她們身上,生殖和弄做合二為一。

為什麼他們那麼胖?因為生活實在富足無缺,食慾可以盡情放縱。這又隱隱暗示了她們生殖的能力是何等充沛,而那啟動生殖程序的性慾又是如何地不知足。因此,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面,熱愛食物而又不缺食物來源的豐滿女人都是性感的。如果性慾要被約束,靈魂才能得救,那麼節食禁食就是必要的了。因為瘦弱的身軀不只不能產生性的能量,也不會惹起任何人的性趣。所以要是有個女人突然立志禁食,那麼她就等於是在宣佈自己不再成性的對象。

今天的情況卻恰恰相反,女子為了令自己可愛可欲,紛紛節食纖體。因為肥胖不再性感不再美麗,反成了失卻自控能力和懶惰的象徵。

如果你曾在餐桌上和漂亮的女孩吃飯,卻見她極力抗拒眼前任何美食的誘惑,為的就是保持所謂美好性感的身段,你會不會覺得她太像那些中古時代節食至死的聖女?於是不只打消了任何接下來的非分之想,覺得自己最好也趕快去做和尚,甚至還感到一陣敗興的失落。如果你有過這種經驗(不論你是男或女,也不論你的性取向),那麼請看羅森主持的節目,我保證你會跟我一樣入迷,懷念那些我們未曾見過的老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