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

梁文道:中國人不該慶祝聖誕?

【都市日報-兵器譜】正當中國人過聖誕節過得越來越熱鬧、越來越愉快之際,卻有一份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武漢大學等多所著名院校的十位博士聯署的倡議書唱出了反調,並且迅即成為全國媒體關注的熱門話題。

這份文件叫做《走出文化集體無意識,挺立中國文化主體性 — 我們對「聖誕節」問題的看法》,它的第一句話就說出了全文的重點:「西洋文化在中國已由微風細雨演變成狂風驟雨,最為直接和集中的體現,莫過於聖誕節在中國的悄然興起與日趨流行。」

批評中國人過聖誕節是崇洋忘本這種說法,近幾年來不絕於耳。表面看來,「十博士抵制聖誕節」這篇文章也不外是老調重彈;但細讀全文,我們就會發現這份「檄文」別有一番新意。他們也和許多以捍衛國粹為己任的批評家一樣,把矛頭指向了商家;可是與那些批判中秋節與春節被市場搞得太過商業化的論者不同,他們認為商家之罪只在「對聖誕節流行起了重要的推波助瀾作用」,而非把聖誕節弄得太過世俗。相反地,這十位博士建議商人「應充分挖掘中國諸多傳統節日所蘊含的巨大商機」。

其實質疑當今聖誕節文化的,又何止於中國人呢?傳統基督教國家如英美,也有一批堅守基本教義的信徒不滿聖誕節的現代面目,他們一方面要求把聖誕老人這類非基督信仰的「雜質」排除出去;另一方面則害怕藉著這些雜質茁壯的商業力量會掏空了聖誕節原有的宗教精神。

很多中國的「有識之士」以為只有中國人才會把聖誕變成消費嘉年華,而西方人則比較重視它的傳統宗教意義;前者喧鬧,後者寧靜;前者是物慾的,後者則是靈性的。事實上,聖誕節前後的一段時日子向來是國際零售市場的旺季,凡是從事零售商品製造的廠商都知道它有多重要,要是在聖誕節前半年還沒接夠訂單,未來的日子就岌岌可危了。可見在西方世界那「寧靜」聖誕的表象底下,是一連串禮物與裝飾品組成的巨大商業洪流。

批評者的立場就是要撥亂反正,把派對裏的人群導回教堂,將沉迷在減價季節的消費者重新更生為神的信徒。在他們的眼中,聖誕節的商業化是種文化危機,因為它傷害到了基督教的精神,而基督教傳統正是西方之所以為西方的本質。同樣的聖誕節潮流,同樣被解讀為文化危機,但是西方批評家與中國十博士的出發點卻完全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