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星期日

梁文道:風箏(3)

【成報-秘學筆記】我在一夜之內傳出數不盡的信息,直到他回覆,叫我不要再問下去了。誠然,我應該學懂等待的藝術,培養一種叫做耐心的植物。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你不能主動,你不能做任何事,你只能等他心血來潮問候幾句的時候平淡和緩地應答,你不該成為逼迫的力量,你是一株等待季節性陣雨的沙漠植物。

新海誠的《星之聲》,男主角昇無法再等,他知道下一次收到遠在天狼星系的美加子的訊息,將是八年後的事了。「在這種情況下,八年和永恒是沒有分別的。明知道這門是不會再開的了,又何必再敲?為了不再等待不會傳來的訊息,我的心要更堅硬、冰冷、堅強……」。

可是世上雖千年,山中不過一日。地球上的八年,對超越光速的美加子而言,才是一瞬間的事而已。終於八年之後,昇的手機接到了美加子在八年前發的短信:「給二十四歲的昇,我是十五歲的美加子,我還是愛你」。可惜昇這時大概不知道,美加子已經永遠留在另一個世界,回不來了。收到這條訊息,昇會不會又重燃希望,覺得等待還是有意義的,值得再試一次呢?

用一個土氣但又實在的比喻,我就像只風箏,高空之上不知地面的他在想些甚麼做些甚麼。我只依稀感到他還在看我,於是我以為自已在氣流中抖動的身軀還會透過那一條幾近隱形的絲線傳到他的掌心。萬一這條線斷了,又或者萬一我掙脫了線的束縛呢?你會不會等待一只再也看不見的風箏,風箏又會不會在空中等待不可能的會合呢?

等待這種東西並不如我們所想,一定要有目的,一定要有等到的那一天。這種植物執迷不悟地生長,等待就是它本身的目的。不一定等到甚麼,只要等,連繫就在。美加子與昇再也聯絡不上了,唯一聯結住他們的,只有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