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星期一

梁文道:求學怎能不是求分數

【南方都市報-道亦又道】好幾個月以來,只要打開電視機,就可以發現一個香港政府教育及人力統籌局的廣告不停地播放,主旨是教育社會大眾「求學不是求分數」。與此同時,馬路邊上巴士車身卻又有數不清分不明的補習社廣告,內容除去那些男的帥氣女的美艷的「名師」,就是吹噓自己的成績如何優異,學生們的考分如何脫胎換骨。

兩種廣告,兩種價值觀的對碰,勝出的當然是補習社和它代表的那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考試高」的心態。兩個禮拜之前,香港「會考」放榜的結束成為社會話題,因為一方面有25人考得「十科全優」的佳績,照例被尊為「狀元」(多封建的一個名詞呀);另一方面則有破紀錄的兩萬多名學生應政府「求學不是求分數」的號召,一齊考了全科零分的結果出來,這樣的差距實在太過驚人。

可是過了兩個星期之後,網絡上仍有人樂此不疲地議論,卻是為了其中一個「狀元」不顧母校反對,毅然替補習社拍廣告;他甚至還和自己就讀的中學劃清界,公開在媒體上指責學校老是勸他不要只顧分數,阻止他報考十個學科。這位被許多人批為「叛徒」的學生又告訴記者,自己兩年來完全沒有社交生活,斷絕了一切興趣嗜好,一門心思都寄托在考試上了。

大家可以批評這個年輕人忘恩負義,也可以指責他成了一個百分百的考試機器。但是只要冷靜細想,難道他真的錯得很離譜嗎?難道補習班加強了學生的考試能力也是錯的嗎?這位老實的同學不是罪人,他只是受害者。

「求學不是求分數」這種美麗的口號是不會受到質疑的。今天任何能夠說上兩句教育理論的人都會認同學業成績不能展現學生的所有能力和所有成就。一個人的才能是多元化的,知識經濟和全球化社會也需要多元的人才,所以考試絕非社會選拔人才的唯一途徑,而一個考試不行的人也不是別無登龍之道。可惜理論是理論,現實卻是另一回事。最近香港最高層次的咨詢架構「策略及發展委員會」提出了貧富差距惡化的趨勢,和青少年失業率難以下降的困境,這幫地位崇高有頭有臉的大哥大姐想出的對策竟然是「改善教育」!這個建議就和那個叫大家不要太看重分數的廣告一樣荒謬。

因為我們都知道香港社會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年輕人還受不夠教育,而是能夠滿足那麼多不同類型人才的位置根本匱乏。我們目睹大批青年一個課程接一個課程地讀,文憑和證書拿了一張又一張,但還是人浮於事,工作朝不保夕。更別說那些當初上當借錢去念副學士,以為自己將來有機會一圓大學夢,最後卻給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可憐蟲了。

青少年失業率那麼高,不只是他們的能力不夠好,老板們看不上眼。更重要的原因是本來適合學歷較低者的工種正在日漸縮減消失。這是整個社會結構的趨勢,不是個人主觀就能改變的。

很多人都說我們已經告別了「文憑社會」,可惜的是那個不單單注重文憑和考試的社會卻遲遲未來。年輕人如果「求學不是求分數」,又還能求什麼?特別是香港官方正把經濟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要那麼多多元化的人才又有何用?即使是政府本身的外判商,在聘用保安的時候也要看會考的成績。那兩萬多名考零分的學生難道可以在求職的時候說「我的成績雖然不好,但我的人品不壞」嗎?政府一方面鼓吹求學的目標要多元,學者很配合地描繪未來人才多樣化的美麗圖像,但同時卻又無視社會嚮上流動階梯日益窄化單一的趨勢,這是否太過不負責任?政府那「求學不是求分數」的廣告又算不算虛假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