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星期二

梁文道:大國崛起

【都市日報-兵器譜】中國是不是一個大國?中國已經是一個大國了嗎?

這不只是中國人自己關起門來熱烈討論的話題,還是許多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正當中央電視台深討近代九個「大國」興起與衰落的歷史紀錄片《大國崛起》掀起國民一片迴響之際,《紐約時報》和《泰晤士報》等重要的西方傳媒也紛紛發布文章討論中國崛起對世界秩序的影響。誇張一點的,甚至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一強獨霸的日子已經正式告終,各國要盡早適應中美主導的二元世界。但這「二元世界」,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世界?中國的大國身份又如何改變了世界秩序,為這個秩序注入了哪些新的元素呢?

首先我們要理解所謂的「國際秩序」並不只是一連串的利益交換和競爭賽事,外交也不只是一盤又一盤的棋局;它們還是一種觀念上的結構,具有主導力量的大國往往會投射出一幅世界圖景,按自己的價值觀把各國分別放入不同的位階,再據之分別對待分別處理。簡單地說,在相對客觀的結構以外,國際秩序還有一個意識形態的層面。

最鮮明的例子莫過於冷戰時期東西兩大陣營的對立,美蘇之間的競爭決不限於軍事與經濟實力的較量,還是兩套意識形態的比賽。所謂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對壘,共同形塑了當時的國際秩序。因此很多論者把冷戰的結束解讀為西方市場經濟和自由主義下民主體制之勝利,甚至由此推出「歷史終結」的講法。

自此之後,就展開了美國這個超級強權主導國際情勢的時代了。在美國投射出來的世界觀裏,全球各國大致可以按市場經濟與非市場經濟,和民主不民主這兩道軸線區分成不同的陣營。

布殊政府上台以後,美國更是以輸出民主為己任,與各國交往的同時不忘宣揚她所認同的價值觀。例如經援非洲國家,它開列出來的條件就包括了受援國要改革自身的政治體制,加快民主化的步伐。

你可以說這是偽善,一切不過都是鞏固自身利益的口實;你也可以說這是實際的,因為如果沒有民主高效而廉潔的政府,再多的援助往往也是泥牛入海,毫無實效。但是我們不能否認,美國的確擁有一套言之成理而且邏輯融貫的價值觀去配合她的外交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