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9日星期五

梁文道:國共合作(二之一)

【都市日報-兵器譜】很多人把連戰訪問大陸的這次行程看作「第三次國共合作」,而一談到國共合作,兩岸的「正統」史觀就有截然不同的解釋方式。在共產黨而言,兩度的國共合作一次是為了反對軍閥割據,一次是為了抵抗日本,都是共產黨衷誠為國不惜與對手合作的絕佳範例。可惜蔣介石狼子野心陰謀搞怪,才弄成了個內戰的局面。對於國民黨來說,反倒是共產黨打著合作的旗號,試圖緩和被壓制的危機,換來暗中壯大自己的機會。所以國共合作也者,無非是讓國民黨吃大大虧的詭計。

這種非此即彼的刻板印象很容易蒙蔽國共合作在現代史上的重大意義。尤其是1923年開展的第一次國共合作,基本上塑造了現在人們常說的「一黨專政」「一黨治國」的模式,十分重要。想當年孫中山南下廣州,非常不滿袁世凱及一眾軍閥的統治模式,立意要把原來的革命黨改造成更有力量的國民黨。但彼時的革命黨不只渙散,而且充滿幫會色彩。

早期的共產黨領袖陳獨秀就很不欣賞孫中山管理政黨的手法,例如孫中山要革命黨黨員打手印以向他個人效忠,陳就覺得是種荒謬絕倫的黑幫風格,毫不現代。所以當接到莫斯科來的指示,要他先和國民黨合作,推進第一階段打倒「軍閥和封建地主的民族主義革命」之後,才再開展共產黨自己的無產階級革命,陳獨秀並不甘心。可是向來熱衷尋求外國援助中國革命的孫中山,此時卻很欣賞蘇聯來客提出的合作建議;而同時讓陳獨秀也被迫要帶著同志加入國民黨共襄盛舉的,也正是那名蘇聯派來的特使,他就是共產國際代表鮑羅廷(Micheal Markowich Borodin)。

說起這位外國人鮑羅廷,實在是中國現代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但卻常在後來的歷史中被低估了他的影響力。他早在1903年就開始為列寧搞秘密工作,1905年在俄羅斯的革命流產後流亡海外到了美國。他曾在芝加哥這個當年北美的左翼基地教小學,早上教書晚上活動。1917年列寧終於成功掌握政權,鮑羅廷乃回到蘇聯,專事共產國際在全球指導的革命工作。

他去過歐洲、墨西哥和美國從事秘密串聯。1923年10月6日來廣州的時候,鮑羅廷已經是個經驗豐富足智多謀的專業革命家了。他下一步要幹的事,就是鼓動孫中山改造國民黨。後來我們知道,他也改造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