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0日星期三

梁文道:日本右翼的思路(既不犬儒,亦不激憤‧二之二)

【明報-筆陣】在上周六的文章<毋須懷疑反日情緒,公平看待歷史問題>,我強調不能把當前席捲中國的反日遊行活動看成是官方鼓動的結果,除了是為了還民間自發行動的清白,正視國民情緒之外,同時也想提醒各種不同立場的論者,把這一連串的集會說成是由政府鼓動和操縱,正好中了日本保守派的下懷。因為在日本的右翼勢力、保守派甚至部分進步分子,一直有這麼一種印象,認為中國是個高度集權統一的社會,沒有獨立自主的司法系統、傳媒機構和學術界,也沒有可與政府分離甚至對抗的民間社會。這種印象不能說是完全沒有根據,但它卻很巧妙地被利用成右翼的工具。比如說在戰爭歷史的事實爭論上,日本右翼就很喜歡先從中國的學術界不夠自主不夠自由開始,進一步地推論所有學術研究都脫不開政府影響,而結論就是中國學界所說的「七三一部隊人體實驗」和「南京大屠殺」無非皆是政府的仇日宣傳。同理,他們也不願意相信中國百姓會有不經政府組織的遊行;就算有,他們也會認為這是政府反日教育的結果。

這種中國印象是冷戰結構的產物之一,戰後投身「自由世界」的日本和所有民主國家一樣,其主流社會把日本與中國的區分,界定成自由民主開放的世界,和封閉專權的鐵幕世界之別。如今日本右翼與戰時軍國主義的最大不同之一,就在於它把這種「民主」話語從傳統左翼手中搶了過來,移置成自我肯定的一種資源。透過這套話語資源,日本右翼可以一方面試圖復興天皇權威,但另一方面吊詭地以民主和開放的旗幟,再次倡導日本相對於中國的優越性。所以當日本保守陣營指摘中國學者虛構史實,官方暗中發動示威的時候,不只是否認戰爭責任這麼簡單,而且是再製造日本的優秀先進和中國的專權保守這種特定印象。令人氣餒的是,這種印象之所以能夠維持,之所以能有說服力,的確有它的事實依據。

更令人氣餒的,是所謂的反日糊裏糊塗地把所有的事情混成一團,情緒勝過理性,對於日本政府和右翼的種種過當行為,除了左一句「日本人不知悔改」右一句「小日本天性就壞」之外,就再也分析不出個所以然來。因此才會有抵制日貨、襲擊日本留學生乃至於破壞日本餐館等種種行為。照這種全面否定日本的邏輯來看,現代中文裏所有來自日本的外來語,如「廣告」、「現金」、「幹部」和「建築」,是否也全都應該掃地出門,自此禁用呢?

反倒是日本的左翼學者在談起日本的戰爭責任問題,和政府右傾化背後的理路時,要比一般中國知識界來得更深入更精到。例如近年相當走紅的小森陽一,就在其最近的作品《天皇的玉音放送》裏面,指出了日本自衛隊赴駐海外,首相小泉純一郎堅持參拜靖國神社,日本保守派試圖修憲與右翼修改歷史教科書等四項事端的因果邏輯。他認為日本政府派兵阿富汗和伊拉克擔任「盟軍」後援,明顯是要把自身納入以美國為首的政治軍事同盟,同時也是推動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的試探手段。而修改憲法使自衛隊成為名正言順的軍隊,則是想把日本變成「正常化國家」。這裏所說的「正常化國家」,幾乎完全是由軍事力量的正名來界定的,可說是把軍隊當成了國家的資格證書。至於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它的一個小秘密是為了預防有自衛隊員死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因為如果真有這麼不幸的事件,日本國民肯定會質疑他們的子弟何以要去為美國人的戰爭送死。可是只要根據傳統,把死去自衛隊員的靈位供奉在靖國神社,有天皇的威權籠罩,他們就成了為國捐軀的英魂了。

所以小泉純一郎以首相身分一拜再拜,就是想再度鞏固靖國神社與天皇國家的關係,而且這也有助推動修憲。日本不能擁有正式軍隊,日本的憲法要有第九條這麼一條,全是來自它過去發動戰爭的責任。要是想讓日本成為「正常化國家」,想讓日本國民接受修憲(須經半數公民投票通過);把靖國神社從一個供奉戰犯的地方,轉化成一個供奉所有為國捐軀者的正常軍祠,就是很重要的象徵工作了。修改歷史教書表面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採用扶桑社新出版教科書的學校少之又少;但是相關組織的普及歷史讀物卻是市場上的暢銷書,而且抱持類似史觀的出版物也愈來愈多。在小森陽一看來,這是日本右翼與政府裏應外合的文宣行動,目的就是給大家洗腦,醞釀半數國民支持修憲的理想土壤。

可見日本政府和民間右翼的諸種舉措並非毫無關聯,不是一句「日本人玩」就可以概括得了的。而所謂「歷史問題」也不像某些倡導「對日新思維」的學者所言,是一種可以放在腦後,與現實利益無關係的包袱。纏繞中日雙方的歷史問題不只仍然活在仍然在世的受害人與加害者雙方身上,也不只仍然活在雙方後人的集體記憶與民族感情之中,而且還是可以影響現實政治的一股力量。否則日本右翼儘可提倡修憲儘可提倡建軍,又何須汲汲於修改歷史掩埋史實?如果歷史真的可以輕易地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為什麼八十年代看《龍珠》長大,九十年代沉迷村上春樹的那些內地年輕人,現在會把怒氣燒在日本頭上?

「反日」必須弄清目標,一方面針對戰爭歷史的罪惡,另一方面要把歷史和現在的政治局勢連結起來分析,才可以對準日本右翼和保守派的全盤計劃。對於「反罪」的問題,礙於篇幅有限,只好下次另文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