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馮振超:恩典的背後

【都市日報-兵器譜】最近寫過關於對《明日恩典》的原曲《奇異恩典》引申的傳道精神,今次再談這首詩歌背後的感人故事。《奇異恩典》其實大有來頭,多年來經常在教堂內外被教友及流行歌手翻唱,被視為英語基督教詩歌的經典之作,歌詞亦盡顯救贖與盼望的基督教信仰精要,而其作者John Newton在英國亦有紀念博物館。

John Newton的一生本就是個傳奇故事,一生起伏比肥皂劇還要曲折。他生於1725年倫敦一個海員之家,11歲已隨父親多次出海。他被徵召當海軍後因忍受不了軍艦上的惡劣環境而選擇做逃兵,最後被捉回,遭當眾鞭打處罰及凌辱,更由候補軍官被貶為普通海員,是他人生第一個低潮。

Newton不甘就此待下去,於是主動提出將自己交換到販賣黑奴的商船上工作,輾轉去到非洲。不過命運弄人,由於僱主的對他有偏見,不單經常虐待他,甚至令他與其他黑奴同住同食,這是他人生的另一次低潮。直到一天,給他父親一名舊友將他救走。自己嘗過做奴隸慘無人道的滋味,Newton後來卻又做了販賣黑奴的商人,據他自己的說法,在那個年代,販賣黑奴屬正當職業,不算得不光彩,還頗有社會地位。

一次遇上暴風雨的航程卻改變了他的人生方向,船快要沉的時候,他重拾兒時的基督教信仰,結果船沒有沉,Newton變成虔誠的基督徒。他繼續販賣黑奴的工作,雖自覺比其他人待黑奴好,但卻愈感不安與迷惘,30歲的一場大病,他乘機返回祖家轉行做文職。他希望當牧師,不過阻滯重重,教會高層就是不接納他,人生苦無出路,又是一個低潮。當然有著像大長今一樣排除萬難不氣餒的精神,Newton終於得到一份在地方小教會的牧養職位,此後40多年忠心傳道,並且寫下不少傳誦後世的基督教詩歌,其中《奇異恩典》的詞就是在60多歲時寫下,歌詞滲透出的對人生與信仰深深的體會。

至於《奇異恩典》的旋律,學者認為是取材自美國早期的民歌,或者是黑奴的怨曲,簡單容易上口。

Newton後期開始從自己的經歷反省黑奴的問題,並終其一生公開反對奴隸制度,世事往往出人意表,他年輕時捱過奴隸之苦,後來竟以販賣奴隸為生,再後來卻又以反對奴隸制度為己任,心願未了已撒手塵寰。巧合的卻是,在1807年他去世後不久,英國就正式宣布不再參與販賣奴隸的勾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