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5日星期五

梁文道:聰明群眾

【都市日報-兵器譜】很多人都懷疑過去兩周內發生的多次反日遊行到底是不是真的「民間自發」,因為按照一般香港人的理解,中國是個沒有遊行自由的國家。儘管憲法寫得清清楚楚,中國國民有集會和遊行的權利,但官方卻不容許一般百姓輕易走上街頭,問題是你准不准是一回事,能不能阻止人家上街又是另一回事了。其實一直以來在廣大的農村地區,都有許多農民會聚在鄉村政府門外抗議集會或者請願。還有好些百姓會跑到省政府「上訪」,向地方最高領導層痛陳地方上的種種問題。

更有人不惜長途跋涉,千里迢迢地上到北京的「信訪辦」,在門外一坐數天,輪候晉見京官。看一眼那一地的人群,那口號標語和橫額旗幟,你就明白,這不是集會的是甚麼﹖

但最近的反日遊行卻與「上訪」頗有不同,參與者不是貧困農民,而是二、三十歲左右的中產階級和大學生,他們人手一部機,家裡都有上得了網的電腦。

他們沒有組織,也沒有甚麼機構接觸他們指揮他們,他們都是在網上的留言板,手機上的短訊和郵箱的電子郵件知道遊行的消息。

甚至到了遊行當日,路線也是臨是變動的。有些人急急用手機發短訊給還沒到場或者仍在家中的友人:「大伙現正往朝陽區的日本大使館去,快來!」可見,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聰明群眾」遊行。

「聰明群眾」(Smart Mobs)這個概念,出自科技文化評論家Howard Rheingold,意思是手機、藍芽、無線上網等現代無線通訊網絡已經改變了人類互動協作的方式,也改變了集體行動的形成模式。最顯著的例子之一是現代「恐怖份子」使用無線通訊技術可以很機動靈活地設計行動方式;另外還有前兩年菲律賓所謂的第二次「人民力量」,也是以短訊迅速地動員起大量群眾上街,推倒了當時的總統埃斯特拉達。說中國政府害怕群眾遊行一發不可收拾,由反日變成針對官方;倒不如說這種不需統籌就可以靈動散眾的聰明群眾更讓它感到頭痛。然聰明群眾作為一種人群互動的新形態,其意義也不限於遊行示威。

人們處身同一空間(例如地鐵車廂),而互不交談卻以科技溝通連接位於其他地點的人群,也是一種以前想像不到的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www.smartmobs.com看看,還有更多相關的文章和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