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9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馮振超:乾淨國家—新加坡

【都市日報-兵器譜】形象健康的新加坡政府在眼看澳門以賭興家後,終於按捺不住,正式宣布批准開設兩家賭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國會上把開賭說成是成為新世界一分子的一種體認模式,開賭就能夠不會落後於世界大形勢。昔日太平盛世時,談論立法准許賭博,是很多國家的大禁忌,但經過金融風暴後,形勢比人強,不得不低頭。賺取外匯最實際,道德淪亡成為次要考慮。

新加坡一向是紀律嚴明的國家,在我的印象中,當踏進樟宜機場大堂後,整個環境都有條不紊,十分齊齊整整。沿途進入市中心的道路上,連丁點兒垃圾也沒有,擺街小販更是稀有動物,難得一見。

今次李顯龍總理的一席話,把開賭這決定與增加競爭力、解決經濟停滯不前等因素拉上關係,純然是意圖把這個偏門行業引進新加坡找尋開脫藉口,令情況合理化,李總理心中的賭業已然為經濟發展原動力,成為國家政策的一部分,社會必須接受的政治現實。

相對於新加坡的果斷直接,香港雖然在開賭問題上未有定案,但從另一角度出發,這可能正是香港核心價值的可貴之處。

還記得賭波合法化的議題上,正、反雙方意見針鋒相對,政府就是最後首肯,當中亦用上大量游說工夫,以求平息反對一派的聲音,並迅即成立一些基金,以助病態賭徒們改過自新。

雖然有說這些只是一點兒的政治公關show,但這也證明香港政府在推行敏感政策時,還會利用民主社會的一套,表徵效果是對社會民意負責,並把一言堂形象盡量淡化。

新加坡民風純樸,是亞洲區內的乾淨城市,政府主導性強,屬於強勢政府統治模式,不過,這次毅然決定開賭,無論是政府、人民還是遊客相信一下子也難以適應,政府的主觀意願,無可避免會遇上客觀環境衝擊,正如當你我踏進圖書館時,目的自然是讀讀書,以求充實知識,但圖書館突然把風格一轉,變成藏春閣,大部分讀者必然也未能接受這種不知應如何自處的逆轉吧。

故此,新加坡在開賭時,最大的成本相信並非大興土木起一些甚麼世界級賭場,反過來如何把正氣的國家形象,變得多姿多彩才是最費煞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