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7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馮振超:教宗(一)

【都市日報-兵器譜】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去世,各國傳媒長篇累牘地報道他的生平,他的成就。儘管也有人提到他的保守性格,提到他在避孕、離婚和安樂死等問題上脫離時代的立場,但大部分人還是選擇不在這個時候去說太多負面的話,除了漢斯昆(Hans Kung)。

這位知名德國神學家在教宗死前發表了一篇文章,大談特談若望保祿二世的矛盾和天主教會的困境,彷彿整個天主教會就快走上絕境,而推手就是現在舉世哀悼的「大若望.保祿二世」。

這篇文章在歐洲多國媒體刊出之後,當然引起了極大爭論(或者該說是憤怒)。漢斯昆到底是誰,怎地如此不識時務﹖

其實他向來就不大識時務,雖然身為神父,身為前一任教宗在舉行天主教有史以來最大型最重要的會議—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的顧問神學家;但是他不斷質疑教宗無上的權威,批評「教宗不會犯錯」的天主教信條,於是被極力維護教宗地位的教廷奪去了教授天主教神學的資格。

諷刺的是,漢斯昆卻是當今最具聲望也最有影響力的天主教神學家。

分別出天主教與其他基督信仰的最明顯特徵,就是教宗以及圍繞著這個位子建立起來的嚴密組織。

漢斯昆曾經在他的著作裡把它的全部困難總結為三個問題:

一,伯多祿(也即基督教所說的彼得)在使徒之間的優先地位可以確證嗎﹖

二,伯多祿的優先地位可以經久嗎﹖

三,羅馬主教是伯多祿優先地位的繼承人嗎﹖(教宗必須同時是羅馬主教)﹖天主教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據聖經的記載,耶穌曾對伯多祿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血和肉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解放的,在天上也要被解放」。(瑪竇福音,第十六章十七節至二十節。《聖經》思高聖經學會版)。

這是一段名言,也是後來惹起無數爭論的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