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2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馮振超:教宗的名字

?i都市日報-兵器譜】當梵蒂岡原樞機主教院院長拉青格(Joseph Ratzinger)登上新任教宗之位後,選擇了本篤十六世這個名號,以後大家就會記住忘記他原來叫做拉青格。正如波蘭卡羅爾華迪拉(Karol J.Wojtyla),已經消融在若望保祿二世這個名字的光環之中一樣。縱使拉青格是個著作等身的神學家,日後其舊著再版之時,作者的名字也會改成教宗本篤十六世。

每一位教宗選擇的稱號都有特定的意思。「本篤」(Benedict)本來是拉丁文裡常用的名字,原意「神意」。但自從有十五任教宗先後使用過它之後,它也隨著每位教宗的性格作風產生了具體的形象和味道。因此,據說從新任教宗選擇的名號裡,可以看出他未來會採取的施政方針及牧民方式。所以新教宗叫做本篤十六世,就有效法本篤十五世的暗示。

本篤十五世,是1914年至1922年期間的教宗。那是二十世紀初的一段黑暗時期,正逢第一次世界大戰,歐陸成了一片荒廢的戰場。在這種時局之下,教廷除了極力保持中立之外,還試圖說服交戰雙方停火。

剛上場幾個月的本篤十五世呼籲大家在1914年的聖誕節和解,結果﹖當然沒有一點用處。

在這場他稱之為「歐洲的自殺」的浩劫裡,本篤十五世一次又一次地籲請雙方停火,一次又一次地徒勞無功。

他唯一做得到的,就是在梵蒂岡內成立了專門機構,負責人道工作,比方說讓所有在囚的戰俘可以接觸祖國的家人。

與此同時,本篤十五世也展現了矛盾的面向,一方面強調第三世界國家的教會應該培養本地人做神父,開明如後來的若望保祿二世;另一方面則大力反擊當時興起的各種新思潮,壓制教會中的「現代派」神學家,保守如若望保祿二世。

現代教宗也正好碰上了二十一世紀初的混亂時局,世界並不安全,危機一觸即發。

他也打算像本篤十五世一樣促進和平嗎﹖最後他會不會也像本篤十五世一樣,無力挽狂瀾於既倒﹖本篤十六世全面支持已故若望保祿二世的路,卻不自稱若望保祿三世,應該是避諱,畢竟前任是個可能封聖的偉大人物。

但選擇了本篤十六這個名號,也算是另一種繼承前任的作法,因為在宗教事務上,若望保祿二世很像本篤十五世。

將來在世人忘記了拉青格之後,想起本篤十六世,他們會想到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