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3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馮振超:政治上的「認錯」

【都市日報-兵器譜】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對董班子的訓話,成為國際新聞,《亞洲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及新加坡《海峽時報》都有報道分析事件,胡主席的講話內容圍繞著提醒董班子的施政要求,其中一句是「查找不足,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

此時此刻,胡主席的講話大有弦外之音,正當領匯事件膠著於究竟是有人搞事還是政府疏忽時,胡主席並沒有對香港市民加以責難,摒棄過去部分國家官員在捍衛特區政府時的老官話,如「一小撮人在搗亂、一小撮人不愛國愛港」等說話來挺董,可見今時不同往日矣。

更值得深思的,是董先生的回應,從他在記者會的對談中,其講話內容大意是胡主席並無責難董班子各人,並且讚揚香港整體發展良好,並無出現任何管治危機。如此一來,究竟是全世界皆誤解了胡錦濤主席的一字一語,還是董先生眾人皆醉他獨醒,只有其高超理解能力才能真正解讀這些讚美的金句呢﹖若從政治角度剖析這宗政治對談,可見董先生仍然未懂用政治語言來解讀今次事件。

如果我是董先生的智囊,大概我會叫他不要再以本能反應來糾正大眾對胡主席講話的理解,這會予人一種「死撐」及與民意背道而馳之感,反過來應借此機會,利用認錯來挽回民意,舒緩怨氣,及對董班子的閣員們指點一番。

回應內容大概可以是這樣子吧,「從胡主席的訓示中,我深深體會到胡主席對香港問題的了解程度,他和普羅市民大眾與我一樣,清楚了解昔日特區政府的不足,我身為特區領導一員,對過失責無旁貸,胡主席的說話,就像我過去聽到香港市民的聲音一樣,是一種無形但有力的鞭策,而各特區官員亦會如我般反省過去,團結一致,共創明天。」

這種柔性回應手段,目的是把胡主席、政府與市民從新地歸納在同一陣線,把內部對政府不滿的矛盾減至最低,而輕輕地承認政府昔日的不足,好處是既可消減怨氣,又能把不是說成是昔日的事,與今日的特區政府明確分開,這種表達方式可令特區政府顯示出願意承擔責任,富責任感及具有新思維的正面形象。

認錯其實並不可怕,正如赤角機場啟用之初出現混亂,當年政府高官的第一把手陳方安生迅速走出來承擔責任,不用老細出聲已給予公眾一個交待,這正是一個利用認錯來減輕政治風險的範本教材。

中共偉人鄧小平在七七年九月十九日對教育部門的管理幹部的一番講話更值得反思,「過去講錯了的,再講一下,改過來。撥亂反正,語言要明確,含糊其詞不行,解決不了問題。辦事要快,不要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