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9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馮振超:第一夫人

【都市日報-兵器譜】前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遺孀蔣方良辭世。以其俄商背景,三子早逝,晚年疾病纏身孤寡一人,望鄉而不得歸,終於死在綠色濃綢的台灣,實是政壇領袖遺族的悲苦範例。但縱觀三地中文媒體,不少歌功頌德之詞,說蔣方良女士乃婦女典範,真是叫人摸不著頭腦。這位「偉大婦女」到底傑出在哪裡?如何成了典範呢?

絕大部分稱讚蔣方良的人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是一味說她夠「低調」,不只從不對政事指三道四,甚至不願出席公開場合。也有人認為她為了愛情拋開祖國跟隨丈夫,即使他丈夫後來天天大聲疾呼要「反共抗俄」,也毫無怨言。更有人拿她和一向被認為比較偉大的宋美齡比較,說這位俄國女士不尚奢華,生活儉樸到刻苦的地步。

換句話說,蔣方良的偉大就在於她不只有苦不吭聲,而且還甘之如飴;身為「第一夫人」不只不出來爭坐頭等艙A1位,還老遠躲在深閨唯恐別人認得。這樣的偉大得自反面理解,也就是中國傳統對皇后太后和外戚干政的深遠恐懼。

在中國當皇后,一方面要孝廉慈愛母儀天下,另一方面則不能太過面對天下壞了朝綱,很不好當。從好的角度來看,不許皇后干政是對正常秩序和制度的保障。但是這也就為中國男性政壇領袖的枕邊人設下了重重限制,令她們必須規行矩步,忍受一般妻子忍受不了的困牢。不只中國,就看過去的美國總統大選,也有不少美國人認為以夫人論,選布殊較為上算。因為布殊太太很低調和藹,閒時就像其他第一夫人,不是哄小孩讀書就是帶著「婦女界」同仁搞愛心慈善活動;反觀克里老婆,雖不若希拉利強悍,但還是太過外露張揚。

當年列根的妻子南西被揭發迷信星相,一時之間備受指責,論者怕總統的國家決策受到婦人玄學的影響。但大家就是沒有想過,如果列根真的因為南西而相信術士之言,責任為何不在輕忽的列根而在南西身上呢?第一夫人因此成了特種職業,現代版和古代皇后版一樣,要展現人民母親的風采。所以不論國籍,她們的日常行程都很相近。

每回各國領袖群集的高峰會,夫人們必不可少的活動就是探訪孤兒院。至於蔣方良,她獨特的「偉大」,就是以俄裔身份,證明了老公的清白無私。

蔣經國自己的老婆都是俄國人,他還為了國家反俄如雔,真是偉大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