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馮振超:華人與狗

【都市日報-兵器譜】上海外灘早前正籌劃申請世界遺產,這處處散發著歐西建築文化的獨特景貌,記載著中國近代史的辛酸與繁華,保護外灘歷史文化風貌理所當然,但計劃大綱卻被指宣揚了外灘租界這段對中國而言並不光彩的歷史,還引伸至鄰近外灘不遠處的黃埔公園。

這個曾令中國人引以為恥的地標,在大上海的租界年代,樹立著大意為「華人與狗不得進入」條文的木牌。如今在上海更有聲音指黃埔公園內藏著中國國恥,不應視為世界遺產的一部分。

歷史的可貴,在於記錄著真相的每一部分,無論是盛勢或衰敗、戰爭與和平,都是歷史片段,記下目的是敬告後世以史為鑑。在中國近代史中,面對著艱辛與苦難,戰敗、割地、求和營造出後大清朝殉落的開端,民國立,抗戰起、中國共產黨的五星旗飄揚於大地又是另一番景象。

還有人不敢面對黃埔公園這個不快的經歷,大概又是封建思想中家醜不外揚的一種現實體現,反觀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數十年前原來已拋卻了舊思維,對黃埔公園毫不介懷。

1964年,共產黨史詩音樂劇《東方紅》公映,毛主席與周恩來總理聯袂觀賞,其中一幕場景是上海灘一個公園門口,一批碼頭工人正在搬運貨物,毛主席看在眼裡,突然煞有介事的對著周總理說「那時候的上海灘,公園門口都有『華人與狗不得進入』的牌子,演出的時候也應該加一塊。」

場景是利用幻燈效果投射而成,工作人員在散場後,連夜趕工重新製作這套幻燈片,令「華人與狗不得進入」這句話被搬上舞台。今時今日,毛主席已騎鶴西去,再難問到他對舊中國飽經苦難的感想,但從「華人與狗」這段記述中,毛主席顯然是坦誠面對歷史的。

要知道1964年的中國,絕不如今日般強大,領導人在承擔國恥之同時,並不如平民百姓般來得自如吧。相反,日本近年多番意圖掩飾侵華史實,實有欠國體。竄改教科書已非新聞,更深層的是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利用參拜推崇戰犯為國家英雄的行為。

德國總理施羅德在D-Day紀念儀式上(盟軍登陸諾曼第)向全世界坦承歉意,承認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歷史責任。勇於面對歷史,證明國恥並不可怕,最可怕的還是堂而皇之否認國恥前塵的偽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