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0日星期四

梁文道:一無是處的西九諮詢

【蘋果日報-蘋果論壇】科學館正在展出三家入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財團的建議,市民的反應看來相當踴躍,每天都有不少人排隊等進場,離場時又有不少人填問卷。但進場的市民到底看到了甚麼?他們看過的影片和模型,又幫不幫得了他們一盡公民責任,準確有效地填寫政府問卷,好回應政府的「諮詢」?

細閱政府在展場上發放的「意見卡」,不難發現有些問題是看完展覽也回答不了的,因為這個展覽根本沒有提供回答這些問題所必需的資料。例如意見卡的第四條其中一項,要求市民在「香港薈萃」、「芝林」和「活力星國際」三份建議間選出最能「提供高質素及多元化的節目及展覽」者。觀眾要怎樣從財團片言隻語預言式的描述裏,去猜想它們未來提供的節目夠不夠高質素,多不多元化?

為了滿足政府的要求,有建議書乾脆大言不慚地以假想式的方法去提供有關資料,例如「現代和當代藝術博物館可能舉辦的特別展覽例子包括: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於○二年五月十一日至八月十八日舉辦的"Mastisse Picasso"」。這「可能」二字真是可圈可點,它憑甚麼保證馬諦斯和畢加索這樣的巨匠作品展會在未來出現?答案是沒甚麼保證,所以它說「可能」的意思也就包括了「可能不會有這樣的展覽」。

其次,有一類問題對參觀的市民有相當高的知識要求,沒有足夠的專業背景,是無法作答的。比如意見卡中第一條問題的b項,要大家選擇「商、住及酒店的組合」最好的一個,第二條問題的a項,則要在三份建議書裏找出「文娛藝術區的整體布局」最佳者。乍看似乎不知所云,再看看英文版就有點頭緒了。所謂「文娛藝術區的整體布局」原來是「Master layout of the WKCD(註: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英文簡稱)」。甚麼叫做Master layout?請恕我冒犯,以一般市民對專業規劃和建築知識,恐怕根本連這個術語都不懂,更何況要他們選哪一份Master layout比較好。

至於很多人關心的天篷,不出所料,意見卡完全沒有提供市民反對天篷設計的機會。它只是叫大家就「a.提供有蓋遮陰的戶外公共空間」,「b.外形獨特,會成為深受市民與遊客歡迎的海濱地標」和「c.建築和工程設計先進及最富藝術感」等三項問題考慮,然後回答「d.總的來說,你最喜歡哪一份建議書的天篷設計?」。如果有市民根據前三項問題,發現總的來說他不喜歡所有天篷設計,他便沒有空間表達意見。

在我看來,整份意見卡最嚴重的問題,是它要求市民「三選一」,卻沒有提供選擇和評判的基礎。比如說第二題的b項是「文化藝術設施的組合」,市民會發現三份建議書各有分別,有的預備設立藝術中學,有的則有廚藝學院;有的會開水墨博物館,有的沒有。蘋果與橙,哪個「組合」比較優秀?這時候認真的市民可能會要求政府說明它的要求,甚至想看看政府的IFP(即俗稱「標書」)有沒有獨立設展。結果走完整個展覽,你會發現政府沒有任何答案。

換句話說,西九文藝區該有甚麼博物館甚麼設施,政府沒有具體想法;香港未來需要展出更多水墨畫還是更多大廚,政府完全交給財團決定。市民各憑主觀喜好,不須任何根據隨興畫圈就行。

如果說西九計劃是特區政府七年來施政缺失的總結象徵,這個展覽和諮詢也就是西九計劃缺失的總結象徵了。它要問市民意見,卻沒有提供充份資料;它用上了專業術語,卻連一本教育性的導覽手冊都沒有;它聲稱公開透明世上所罕有(曾蔭權司長說這麼大規模的城規諮詢是世界上少見的),卻硬迫市民在給定的範圍裏做有限的選擇;它要市民在三份建議書中選擇一份,卻因為沒有設立評選標準,反而暴露了自己沒有研究基礎的根本缺陷。大家在看這個展覽時必須記住,這是個配合諮詢的展覽。它的諮詢部份既然如此兒戲,一無是處;這個展覽也就只能是場選美,當不得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