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6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馮振超:全國最共產

【都市日報-兵器譜】恆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日前發表「香港全國最共產」的言論,說話擲地有聲,一個資本家不滿香港這個資本主義制度行之經年的地方變質,從常理上不難理解,但究竟香港變成全國最共產這個講法是否成立則是另一回事。

陳啟宗為商界發言天公地義,但若硬把政治化損害商界利益這種論斷套在香港這個資本家樂園,卻又有點那個。

香港政治體制,議政格局甚至參政團體,從來都十分著重商界參與。

在立法會內功能組別中,便包括多個與商界有關的席次,如地產及建造界、金融界、工業界、保險界、商界等等......商界的聲音一向是主流,再加上分組投票這種在先進國家中少見的「有趣」制度,商家們在政治上的力度可謂無出其右。

還有我們的管治班子,董先生加上唐司長及馬局長,三人位處香港政壇的最高戰略位置,商家治港格局大定,反過來可解讀為商界在香港政治舞台上的一舉一動也足以令香港命運改寫。故在參與的量值方面,商界應不會有太大意見,問題的核心顯然是在質方面。

香港商界一向在政治專業化上落後於形勢,長期只會在圍內推舉有志政壇的商界分子參政,但結果有些人根本沒有政治家必須的政治智慧與手段,令政績不顯,商界現在面對的,是局中無大將,與長毛、大班這些富有社運經驗的政治老手比拼自然處於下風。碰上商界與普羅民意利益分歧時,商界便出現無力挽之局。

施永青日前指商界應找代議士,這想法非常實際,陳啟宗與田北俊這類商界成功人士,正職是做生意,他們最擅長的自然是商業事務,時間及精神不應花在陌生的政治粗活上,硬要他們站在政治最前線發表「偉論」,便有可能出現言論流於個人化,偏離群眾。加上他們的富豪背景,俗語有云「憎人富貴」,對於基層市民而言,在身家上已不及富豪們「富貴」,現在連政治議題也要被牽著鼻子走,老大不願意是意料中事。商界應培養政治代言人,如美國總統布殊及副總統切尼,便經常被指為大商家代言人,支持台灣陳水扁總統的商人也被稱為綠色商家,證明商界建立政治代言制度奏效。

香港商家不能再以為「商業成功者,政治必有為」。要知道,政治、經濟永遠兩條腿走路,不可只許經濟發展,但政治上則永遠依戀著順民年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