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8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馮振超:查找不足

【都市日報-兵器譜】香港回歸中國這麼多年,大家都說要認識祖國,但實際上大家了解多少呢﹖如果我們對中國的認識就跟任何一個內地人差不多的話,「查找不足」這四個字也就沒甚麼好再討論的了。「查找不足」絕不是胡錦濤一時興起隨口而出的日常用語,相反地,它是一個有根據有歷史的政治詞彙。

其實身為國家主席在一個公開的正式場合底下,當著記者的攝影機和鎂光燈,對著兩個特區的主要官員,說話又怎可能隨便呢﹖

特別是以謹慎知名的胡錦濤。

很多論者說胡主席在澳門的這一番話只是「提點」罷了,香港傳媒太過敏感才把它看作「教訓」,他們認為新華社在當日下午三時發出的新聞稿刪掉了「查找不足」可能是擺了烏龍。

但以新華社的地位去處理國家主席的言論,甚麼部分不好擺烏龍,偏偏這麼恰巧地把烏龍掉在這四個人人矚目的關鍵詞呢?

在共產黨治下的現代中國政治,針對不同情況有不同的語言使用系統,各有脈胳,各成秩序,絲毫馬虎不得。

一個再平常的用語進入了這些系統,在特定場合之下說了出來,聽者也就應該心領神會,知道如何估量這話的分量和目標。

比如「查找不足」,其實就是一系列上級要求下屬或百姓認錯悔改的字眼之一,在這個訓話系統裡面它的分量相當輕微,沒有「好好覺悟」那麼嚴重,不會有附帶而來的改造運動。

仔細看,「查找不足」的「不足」甚至連缺點都談不上。因為它的意思可以是「你董先生已經幹得相當不錯,但在成功之餘仍得戰戰兢兢,『查找不足』啊」。

儘管「查找不足」一詞本身算不上甚麼嚴重的指控,但是得注意胡主席使用這個詞的具體環境。他去澳門而不過咫尺之遙的香港,就像老爸不遠千里而來慶賀老二生日,不去隔壁老大他家,還把老大叫過來在他面前說老二真乖,話聲剛了回頭就要呆站著的老大「查找不足」。

須知政治是一門語言的藝術,除了說出口的話,政治人物(尤其是中國的)每一行動每一姿勢,都有可能是一種飽含訊息的言語。

因此在這樣的背景底下,「查找不足」就變得很不簡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