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9日星期四

梁文道或馮振超:有毒食物

【都市日報-兵器譜】「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先。」充份反映中國農業社會平民百姓的精神面貌,但在改革開放後的今天,中國人民對食,再並非只為充飢這麼簡單,其中有毒食物可算是現代中國的特殊產物。

從內地傳媒的報道中,可見中國的有毒食物是如何的多,堪稱世界之冠。

小康社會的誕生,在於建立市場經濟之始,如此一來,人心的醜惡腐敗便表露無遺,政府提倡甚麼由一小撮人先富起來的美好想法,變成人人爭著做那一小撮人,製造有毒食物只是林林總總搵快錢的途徑之一。

中央電視台的皇牌節目焦點訪談及每周品質報告層出不窮地揭露出各種各樣的有毒食物,如毒奶粉、毒瓜子、毒月餅以至毒燕窩......令中國人在自家地方談食色變,記得其中一次報道,製造有毒食物的惡商人,被記者拍得一副大搖大擺的模樣,對製造有毒食品竟無悔意,並笑言自己就不敢試食了!甚麼追求衛生文明、為人民健康打拼,諸如此類經常掛在食品工廠裡的口號,通通變成廢話。

社會中已產生反道德思潮氾濫,製造有毒食物者與受眾並無甚麼血海深仇,但為著賺快錢,他們不惜在知情及自願的情況下向同根同生的國民下毒,這可稱為富中國特色的有毒食物,與西方社會近年多次爆出的瘋牛症事件(農民們對牛隻染病大都不知情)比較確有天淵之別。

另一方面,中國人民在對待有毒食品的處理手法也與西方有異,如英國在發現瘋牛症後,社會輿論與民情都會要求英國政府交代謝罪,但我國國民對國家卻顯得寬大。只會採取自求多福的態度,人民們把心思放在如何避免進食有毒食品,如珠江三角洲的居民,便會跑到香港、澳門購買日常食品,更有民間出版社在一片毒食品潮吹襲下,出版《食品安全調查》之類的書籍,教導大家如何分辨各式各樣的有毒食物。

毒食品問題其實亦不止於在中國出現,若大家不善忘的話,過去香港及台灣這兩片黃土地上,也曾發生過類似風波。

八、九十年代香港便多番發現農藥毒菜及哮喘豬,亦曾引起一陣恐慌。而台灣也曾發現有不法商人製造餿水油。這足證有毒食物問題絕對不只會發生在共產主義下的中國,相反,一向以發達文明自居、被資本主義深化多年的港、台兩地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