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馮振超:港式「習非成是」

【都市日報-兵器譜】自97回歸後,香港政治大勢極度傾斜,政府的弱勢形象深入尋常百姓家,市民大眾對政府德政與弊政皆指指點點,部分習非成是、就是市民明明理虧的,也對政府照罵可也,弱勢政府面對民意風向,亦惟有採取懷柔手段,爭取社會公義對政府而言,變成第二考慮,如何理順民意才是問責官員以至董先生的首要重任。

早前爆出水貨客被九鐵公司拒絕使用羅湖居民通道事件,法理上其實顯淺簡單不過,通道原意是為羅湖禁區居民提供方便之門,但卻為水貨集團變成水貨私家通道。

最後當被明令關門,水貨客便以「習非成是」的邏輯思維來討價還價,對於羅湖通道的原始實際用途與功用卻置諸不理。長毛議員也一味以為民請命姿態出擊。

從傳媒跟進事件的取態而言,大概對水貨客的處境極其量也只是帶點同情,明顯地,傳媒對取締水貨通道的態度比較官府還來得直接了當。

最欠guts者,要數香港仔漁市場事件,爆出這宗糊塗帳,緣起於污水養魚,後來才發現公眾停車場多年來被無理霸佔,有檔主更表示經常「入咪錶」,自覺並無犯法云云。從政治角度出發,魚檔檔主們經年的違法行為叫人火起,倘若是強勢政府,拉人封檔相信亦屬理所當然,民意亦不會有太大反應,可是政府處理手法明顯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其後更因租金多寡問題與檔主們多番談判,要知道政府官地並非私人產業,但弱勢政府就是惡不到哪裡,縱然法理俱備,也未必能主動出擊。

港式習非成是並非只發生在官、民之間,就是官府內亦同樣如是,政府的署任制度行之經年,但這種「上司放假、下屬頂住」的做法,在商界根本講不上是甚麼一回事,可惜政府仍連年支出大筆署任薪金,雖為外界詬病,但在公務員工會的群眾壓力底下,至今惟有不甚了了。

或者,最令全港市民引以為傲的習非成是,就是那港式檸檬茶,歐美等地炮製檸檬茶都是以檸檬汁滴進紅茶裡去,只有香港把檸檬片放在茶中「篤下篤下」,港式檸檬茶可能是極少數港式習非成是的正面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