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5日星期日

梁文道:賭徒式科學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有種賭博心態叫做「帕斯卡賭注」,來源是十七世紀的法國思想家帕斯卡。他在三十二歲的時候放棄科學研究,轉向宗教沈思,寫下名著《沈思錄》,名言是「人是會思考的蘆葦」。至於人生中的種種賭博,他的說法是「對於上帝是否存在的這個賭注不需要猶豫,如果你贏了,你就贏得了一切」。這種思路對咱中國人來講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實際的我們也是抱持一種賭徒式的宗教觀,不管有沒有齊天大聖,入了猴王廟拜猴王總是錯不了的。

美國物理學家羅伯˙派克(Robert Part)多年來在《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寫的科學專欄,是我最喜歡的專欄之一。他一直戰鬥的對象,就是科學領域中這種「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巫毒科學》是他這條戰鬥路向的大成,充滿趣味和科學知識,一一揭破現代社會各種假科學之名出現的神話和謊言。

為甚麼在這麼科學的世代,仍然有那麼多的科學謊言流傳,仍然有那麼多的「專家」欺世盜名?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太相信科學了,使得任何說類科學名詞和戴眼鏡穿白袍的傢伙都能唬得大家一楞一楞。而且我們人類都有「帕斯卡賭注」情結,尤其是在醫療領域,遇上藥石無救的情況又何妨藥石亂投?

派克筆下的「順勢療法」就是好例子。所謂「順勢療法」的第一定律就是「相似律」,意思就是要醫病就得用能產生相似病症的東西做藥,以毒攻毒。例如嬰兒有尿布疹,它就會勸你先保持清潔,然後用能讓人生疹的毒藤葛治療。問題是這藥的製法是採了毒汁再以一比一百的稀釋率稀釋三十回,這麼得出來的藥水根本和普通水無異!而大部份順勢療法的藥物都是這類普通水,它的支持者宣稱這些水有效是水記住了藥材的特性。但水又怎麼記憶東西呢?這讓我想起前陣子有本熱賣書籍說水有情緒還懂識字,難道水有眼還有腦?其實保持清潔就能自然治好尿布疹,但信徒會盲目歸功於順勢療法,何況這些人都有賭徒心態,試一試也沒甚麼大不了。但派克也說對了,有亂咁試會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