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9日星期日

梁文道:官商勾結百年史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顧汝德(Leo F. Goodstadt),人稱「魔僧」。因為在港英的最後日子裏,他坐鎮中央政策組,制定政治策略,伴隨港督彭定康左右運籌帷幄操控傳媒心戰,一副深藏不露的樣子,頗有武俠小說裏番邦國師法王之風。在香港這塊沒見過多少頂級政治家的地方,尤其是百姓深受特區政府袞袞諸公之苦的今天,肥彭這末代港督已成傳說。而顧汝德是肥彭傳說裏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

有朋友當年曾在往英國的航班上遇到顧汝德,下機之後數小時內又正好碰上他,地點在倫敦有名的學術書店,見他老僧入定般地閱覽最新社會科學出版物。朋友很感慨:「你看,人家的級數就是不一樣,才下飛機回老家,立刻就到書店看書,看的還是硬邦邦的東西。我們的官員有空翻翻流行小說就不錯了,更用不談他們放假的第一天會去跑書店打書釘。他們有假多半去泡Spa或打高爾夫,大吃大喝吧。」

其實顧汝德除了做過政治顧問、商業顧問,還是資深的傳媒人,此外還不斷做學術研究出版論文。《香港政經》(Uneasy Partners)就是他的最新作品,正如它的副題談的是「香港公眾利益與私家利潤之間的衝突」。在今天紅灣半島和西九龍文娛區事件此起彼落,「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論調高唱入雲,大商家痛斥香港老百姓太共產之際,這本書來得正是時候。

有些傳媒行家抱怨這本書沒有爆甚麼料,滿足不了大家對魔僧的好奇心。其實如果撇開這層心障,就書論書,《香港政經》寫得實在非常出色。顧汝德分析了香港政治和大財團及商界精英之間愛恨交纏的關係,述說了港英政權與英資財團的勾結到華商興起操控特區政府的歷史始末,有理論框架有事實資料。對專業讀者而言,就算不是全都發人所未發,它也有獨到的觀察;於一般讀者來說,這本書更是新鮮。如「精英」等於商界的奇怪等式,「積極不干預」的神話,上海華商和紡織品配額的關係,顧汝德這前政府核心都談得頭頭是道。

但我們還是很難忘記作者的背景,因此有時看他痛陳港英施政方式的結構問題,不免會想那你當時做了些甚麼。而在他描述港英最後漸有改善重視民意的時候,又忍不住懷疑這是不是種自我解釋。說起來,劉兆佳這大智囊不也本是一流學者嗎?他退休之後又會寫本怎麼樣的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