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7日星期二

梁文道或馮振超:官威

【都市日報-兵器譜】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近日不斷被立法會議員指指點點,說他利益輸送,一時間孫公滿身是箭,以一個曾為港英時代的菁英政務官而言,可說喪盡官威,對比昔日在大不列顛、日不落國的陽光溫暖底下,特區高官顯然是欠缺了一點為民敬仰的威嚴與尊重。

在中國人世界,對為官者從來都抱著一點敬畏,俗語「官字兩個口」,「富不與官爭」,是中國封建社會官、民階級、尊卑分野的一種體現,與西方現代社會講求人人平等、公僕為民絕對是兩種思維模式。

中國歷代具有官威氣燄者多不勝數,如仍為人臣的曹操,連天子也不放在眼內,一招挾天子令諸侯,官威氣揚至極。

近代一點的有太平天國時期的東王楊秀青,這個建基於基督信仰、奉聖經旨意建立的王國,洪秀全自稱為耶穌基督之弟,即天弟,但楊秀青雖只為洪秀全的一條口靚,卻狡計多端,在朝時經常天父上身,以天父之名大放厥語,指點群臣。

楊秀青每當在天京(現時南京)出巡時,儀仗隊可達千人,不止平民百姓要退避三舍,連官員們也要迴避東王,若是與儀仗隊碰過正著,更需跪在街上,要知道百姓受慣官氣,可是楊秀青對為官者亦不見有何禮遇。

近代中國,官威依然厲害,數年前,我在上海便看見過一次官威奇景,當時正在一家飯館吃晚膳,鄰桌一班身穿黑皮夾、寫上Police Shanghai 的公安大哥正在胡扯,突然見他們不知就裡的急跑出店外,分崗而立,未幾,更多公安突然從四方八面走到街上,二、三十尺便有一名身穿公安服者企立,其後數輛旅遊車經過,公安們便隔著車窗敬禮,我看著一名貌似中央高層官員者正在車內,這種官威氣道大有誰與爭鋒之勢。

港英時代的理民府組織架構最見洋氣派,理民府職責為管理新界事務,屯門、元朗、上水、大埔等地共有七區理民府,而理民府所發之公函,必以理民府長官為印記。

每當理民官出巡時,鄉紳理士便會出迎,待奉出巡,最經典而官式的場面,自然是一身洋裝打扮的洋人理民官,混在大堆唐裝馬褂的大鄉里中間,大家言笑晏晏,華洋共處之道可見一斑。

自九七後,香港官員官威收斂下來,孫明揚在立法會內被等眾議員們嘲罵連連也只得把怒氣吞回肚裡去,足見這位港英的殖民地遺臣,已學曉了當特區問責官必備的小寶神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