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6日星期一

梁文道:平衡的幻象

【都市日報-兵器譜】綠化成了一個美麗的字眼,自然則是人類最應該達到的狀態。自從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環境危機開始被媒體注意,甚麼臭氧層穿洞,全球氣候暖化,以及能源日漸短缺,都成了熱門話題,就連很多中學也把環境議題列為教程之一。看來環境保護不該是大眾陌生的事。可是與此同時卻有越來越多人掛羊頭賣狗肉,打著綠化與自然的魔幻意像,誘惑消費者做一些看來十分環保實則加速破壞地球的事。

例如水療與Spa,就被認為是一種很健康的休閒活動,能夠用水、香薰、石頭和技巧的人體等十分天然的工具,使人進入一個非常放鬆的狀態。「消除疲勞,恢復身心平衡」是各大小Spa及水療中心最喜歡的宣傳用語,「恢復」及「平衡」二字用得尤其巧妙,它們都隱隱指涉著「自然」這種狀態。因為「恢復」有種回歸起點的意思,彷彿人類的種種作為都很人工化,遠離了宇宙的原始狀態。

而「平衡」經過過去二十多年來環保運動和新紀元運動的雜交合流,已經是很多中產階級耳熟能詳的字眼,它代表著一種最純粹最天然的完美狀態。所有東西不多不少,分量剛剛好,陰一半陽一半,是世界和人體未遭損害的模式。

「平衡」、「恢復」與「天然」這些字眼的可怕,就在於它們總給人一種優美舒適的感覺,似乎只要我們從事一些配上這些詞彙的活動,我們就會活得很自然而且很環保。文字障的力量,莫此為甚。

先不說給人又搓又揉到底對地球和整個社群有何助益,只要瞧瞧那些放了滿缸又流得乾乾淨淨的水,你就想像得到水療和Spa多麼耗用下一個十年最稀有最有戰略價值的資源。Spa渡假勝地峇里島不只有海灘,有高山,還有世界知名的美麗梯田與長久獨特的文化。香港人、日本人與澳洲人都愛到峇里的Resort玩個五天四夜,泡三天水看半天農民耕田的景觀,既自然又平衡,恢復身心康泰之後又可回到城市再戰江湖。

但有多少人知道峇里正是世界上休閒式旅遊危害最深的地區之一。全島的休閒式酒店與Spa不只要供應大量淡水給人家享用,還要製造許多洗毛巾洗床單的廢水,所以近年來竟造成當地居民食水不足和淡水受污染的怪異狀況。你泡完一天Spa舒服地遊覽山上梯田,田裡那些世代務農的農民正為不夠水去耕種所苦;你恢復了平衡,地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