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梁文道:北京新秩序

【am730-觀念】北京奧運真能展現今日中國的新面目嗎?也許吧。比如說那群粗暴對待香港記者的北京公安。沒錯,你可以批評是記者先越過了採訪區;但是公安有必要在他們已經退回採訪區之後,仍然追上去喝罵踢打嗎?退一萬步地想,這其實也是值得慶賀的新貌。起碼如今的公安覺得市民沒有遵守秩序排隊購票很不好看,很不利於國家形象。他們要求記者停止拍攝,甚至迫令記者交出影帶,是因為他們已經領略過傳媒監督的威力。要是在一切傳媒皆為喉舌的年代,公安又何必害怕記者?

換句話說,至少北京的公安明白買票是應該排隊的,而傳媒取得的資訊是不受他們控制的。如果真有甚麼令人欣慰的事,也就只是這兩點了。很大的進步呀,不是嗎?然而,這些公安為何要害怕外人看到購票人群產生的混亂場面呢?那當然是因為他們收到了「平安奧運」的最新指示,在要辦好「平安奧運」的最高要求之下,人群不守秩序也含含糊糊地抵觸了「平安」二字的寬泛意涵。記者越過了警戒,就更是不平安不和諧的表現。於是他們出手了,本能地用手去遮擋鏡頭,忘記這隻手掌比任何東西都更強力地說明了粗暴的定義,比任何東西都更清楚地宣告這裏有見不得人的事。我想,公安的訓練大概不包括在鏡頭下出手的禁忌,所以我們總是能在電視機前看見全國各地公安警察的手掌。

香港記者也有他們的本能,例如拿之前國務院開放境外媒體採訪權的政策質問警員行動的依據。他們忘了這些公安是何等地忠誠。對這批公安來說,上級的命令就是一切,如果上級頒下了最新的命令(讓我們假想那條命令是不惜一切代價,也要保證社會的秩序),那麼之前聽說過的所有政令法規就都是可以犧牲的代價。在這個國家,法律、政策和命令的界限是很模糊的,你大可把它們全都看成不同類型的指令;而一個指令總會蓋過之前任何指令,新指令總是讓舊指令自動過時;不管那些舊指令到底是行政命令,國家政策,還是成文的法律。

那些打人的公安可能收到過要善待傳媒的指令,也知道境外傳媒的採訪不用事先申請審批,更知道執法的態度要文明。不過,最新指示來了,最新指示就是最高的指示。現在他們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證奧運期間市面的和平秩序。最有趣的是有北京市民在接受香港記者採訪時說:「我們的秩序良好,沒有問題。你就別再問了」。明明背景是一堆人衝來撞去,殺聲震天。是的,大家都很平安很和諧很有秩序,儘管排隊的人龍散亂,儘管記者的喉嚨給公安掐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