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梁文道:議會的尊嚴-告別范徐麗泰

【am730-觀念】范徐麗泰終於正式退下香港立法會主席的職務,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我想,這不只是外間所說的「高陞」,還將是她個人的一次議會文化調適過程。回顧當年,范徐麗泰本是港英殖民政府中的本地精英,著意培育她成為香港政壇的要角。怎料在九七前的過渡期內,她的政治立場產生了重大轉折,從親港英一下子變成了親北京,於是大家就開始覺得這人的政治誠信很可疑了。再加上她當時的言論強硬,於是有人就拿她的髮型和著裝開玩笑,說她是「香港江青」。

可是自從她出任立法會主席以來,不只連年成為民調中聲望最高的議員;退休之際更博得全港政壇及傳媒的一片讚譽。不管立場是親政府還是反對派,幾乎沒有人不為范徐麗泰在議會的表現叫好。這十年裏頭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她又做了些甚麼呢?

很簡單,她只是做好了議會主席該做的工作;嚴格地依照規定讓會議順利進行,公正地持守中立而不輕易表態。表面上看,這似乎是再容易不過的事,無非就是按本子辦事;但實際上,我們若從一個政治人物的立場來看,就會發現它有多難了。

其次,身為一個民選議員,她一定有她的理念和看法。不過在許多極端敏感的議題上,為了保持中立,她都不曾扭曲議程來達致符合己願的結果。甚至到了某些只欠她一票而她又有權投票的關鍵時刻,她也壓抑了自己的傾向,放棄表態。在議員犯規或者發言不當的時刻,她直言訓誡,不管那位議員是甚麼黨派甚麼背景。

立法會主席大概是最違反議員本能的一回事了;明明有話要說,卻偏偏說不出口。那麼,這樣的工作還有價值嗎?有的。范徐麗泰的敬業維護了議會的尊嚴:在行政主導框架下的政府面前,她讓政府必須公開向代表市民的議會負責;在黨派林立的議會之中,她順利地讓各方在合法的範圍內暢所欲言。如此,立法會方能成為一座公開公平的展示廳,在公眾的眼球底下,不同的觀點彼此交鋒,政府的任何舉措皆無所遁形。

當然,更重要的是立法;所有法案皆需議會表決通過,因為理論上議會是各階層各地區市民的代表,它的決定是公民的決定。雖然香港立法會仍然不是全面由民主普選產生,但它現時的民意基礎卻比特首大得多了。

最後的一段小插曲:在本屆立法會會期終結之日,民主派議員陳偉業在限額之外向特首多提了一個問題,曾蔭權也願意答他,於是范主席破例批准特首答問。但是她事後要求秘書處紀錄在案,表明這是主席違規,不值後來者仿效。這是范徐麗泰少有的犯規,也是她最後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