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梁文道:全世界無產者是怎樣消失的?(下)

【am730-觀念】在報道今年八大工業國高會時,最「有料」的內容就是說一下會議的成果,批評一下他們怎樣無心解決全球暖化,如何無力應付油價高漲。可是大部分傳媒都忽略了「八國會」反對者的聲音,如此一來,這些輕易的批評反而會蒙蔽了大家的眼睛,看不見「八國會」的很多問題不在於它有沒有回應全球關切的危機,而在於它回應的方式。

比如說,一般傳媒都會質疑美國等農業出口大國有沒有增加對外糧食援助,好像只要它們援助的數額夠大,就算盡到富國責任了;如果它們的援助力度不足,大家才批評它們沒有良心。如此取態根本就是被八國會集團設定的議程牽著鼻子走,毫無獨立批判的能力。可是只要聽聽民間團體和示威者的聲音,我們就會發現所謂「援助」其實是個陷阱。因為美國一向破壞公平貿易的原則,大量補貼本國農業,降低了農產品的價格,結果養出了不少肥大的農產商團,打垮了第三世界的無數小農。

它現在的「援助」只不過是個掩眼法,先用錢買下本國農產品,再拿去轉贈他國。於是美國的大農場主照享受了國家給出的另類補貼,窮國的農業則始終無力自立,不能競爭。請問,這樣的援助能夠從根本上解決糧食生產不足的難題嗎?也就是說,即使美國非常慷慨地大施援手,也不表示它真正「協助」第三世界的飢民。

自從「拉薩事件」以來,中國今年最流行的話題就是西方傳媒的偏見和霸權,可是不知道為甚麼,凡是在「八國會」這樣的場合裏面;在這種和國家尊嚴無關,但卻實在影響到了全球弱勢平民的議題上;中國主流傳媒和熱血網民卻突然變得很不在意西方主流傳媒的偏向,並且很願意跟著人家設置的路子走呢?

話說回來,幸好中國沒有加入「八國集團」,否則說不定連僅有的示威花絮也要消失於中國傳媒的眼界之中。你知道,那些示威者總是喜歡拿國家領導人的肖像開玩笑;要是他們也把胡錦濤的樣子弄得跟小丑似的,造成人偶拿去焚燒,那可是侮辱我們國家形象,傷害民族感情的重罪。到時候,所有批評「八國集團」為富不仁的話恐怕都得反過來講了。不是他們突然都變得很善良,而是我們也成了他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