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梁文道:真正混凝土

【am730-觀念】有人說,無論是甚麼房子,遇到了八級地震也非垮不可;又有人說,那些失去子女的家長應該理性向前看,因為在天災之前,人力根本不可阻擋。四川的災民到底信不信這一套呢?我們可以從樓盤廣告裏找到答案。

前幾天,在從都江堰返回成都的路上,我發現還有新建的待售樓盤,它們打出的廣告標語竟然是「保證混凝土」,甚至標榜自己的鋼筋數量足、質量高。看了一輩子的房地產廣告,我也從未見過要表明自己用的混凝土是真正混凝土,而鋼筋是真鋼筋的廣告。為甚麼?自然是因為有些建築物用了偽裝的混凝土與鋼筋,例如著名的巨源中學。

巨源中學已成禁區,家長和傳媒皆不得進入原址範圍,但我還是有朋友在外頭拍到了荒謬的照片。照片裏的學校已成廢墟,它旁邊的一座豬檻卻完好無缺。原來學校的防震程度要比豬圈還不如!還有「專家」說,那是因為地震震波呈波狀起伏,巨源中學恰巧位處一股震波的頂端,它附近的房子則恰巧在震波的低谷上頭。這個地震也真怪,其波動似乎專門對準學校而來,不是學校它還不抬頭。

為甚麼那些學校不是一般地坍垮,而是粉碎性地崩潰?凡是見過遺址照片的人都知道,那些牆壁用的混凝土根本就沒混好,其中一半全是沙。以沙子砌成的牆又怎能不倒?更不用提鋼筋了,有的是鉛條,有的像鐵絲,還有些地方根本甚麼都沒放。

好吧,就算大家聽話,為了奧運的順利進行,為了防止「反華傳媒」的趁機炒作,放下了洗冤雪仇的願望,「理性向前看」;誰又能保證他日新建的校園不出事呢?

成都的著名建築師劉家琨說得好,從他們專業的角度看來,學校建築的最大問題是用家不清楚。一般房子在興建過程和蓋好之後,用家或者他的代表要檢查驗收。可是學校的「用家」,包括校長在內的校方,往往是在一切都搞定之後才被請進來,監察工程和檢視房屋根本不在他們的權責範圍之內。那些不實際使用這些建築物的政府部門才有權有能,可是他們做了甚麼?

這些學校的悲劇是系統的結構的,如果沿用同樣的體制和流程去規劃去設計去興建,就沒有人能寫保單同樣的結果不會再次發生,同樣的貪腐虧空不會再出現。除非有人良心發現,又或者你能用錢先餵飽他們。據說已經有人向四方而來的善長仁翁開價了,一所造價標準本來很難超過五百萬的校園,現在得花上千萬以上。他們說這是為了安全,為了混凝土是真的,鋼筋是存在的。